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在那创客成长的地方——兰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见闻(图)

16-11-22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2017甘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第二届中国西部创客节

  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团队正在进行无人机研发制作。兰州交通大学供图

  原标题:在那创客成长的地方——兰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见闻

  记者 李欣瑶

  在兰州交通大学,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有着各种各样创新的点子。

  这些点子,有的经过相关部门认定,成为独一无二的专利发明;有的变成了创意项目,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中率获佳绩;有的几经酝酿,变成了学生日后创业的基础。

  在这些创客的成长道路上,他们的母校用整套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陪伴和支持着他们成长。

  专利“明星”党支部

  在兰州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是学生中的“明星”党支部。

  之所以称得上“明星”,是因为这个仅有20多人的党支部,每年都能够申请到20项左右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专利。

  说到这个党支部的创新热情,得从支部书记武振锋说起。武振锋是机电工程学院的副教授,他自己私下里就是一个发明爱好者。

  在自己进行发明创造的同时,武振锋也带着学生们一起做。久而久之,学生们发明的热情被“点燃”了。

  韩峰是这个支部里申请专利最多的学生,他一个人就拥有10项国家专利。韩峰所学的是车辆工程专业。在专业学习过程中,韩峰发现,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事故救援成为了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韩峰说:“由于现在的高速铁路大部分都修建在高架桥上,一旦发生事故,普通的救援设备和救援力量很难到达。”于是,他设计出了一种“高速铁路抢险救援列车”。

  救援列车和动车一样,配备有前后两个车头,能够方便列车快速进入和离开事故现场。同时,列车上还配备有挖掘装置、起重装置以及相关救援设备,解决了在高架桥上救援设备难以到达的问题,这项研发成果也很快通过了专利审查,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在这个党支部中,老师带学生、学长带学弟学妹,投身创新发明成为了支部的新风尚。

  武振锋说,“我们这个党支部,每年都能新申请到20项左右的专利,这得益于学生之间的‘朋辈’引领,我们申请的专利不仅仅局限在机械装置类,还有很多工具类和日常用品的发明。”

  明年即将毕业的韩峰,已被保送成为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研究生。今年9月,他去北京面试时,简历中的一叠国家专利证书让导师很感兴趣,韩峰说:“导师很看重我在创新方面的能力,学校里的创新实践为我的研究生之路加了分。”

  在兰州交大,不仅仅是这一个党支部在从事创新发明。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共有6500余名师生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创新实践,每年申请国家专利数量达到150项。学校也从2011年开始,每年拿出500万元左右的创新专项资金,给予这些有新点子、新想法的人支持。

  有了学校的支持,有了专业老师的带领,让兰州交大的很多学生勇敢地成为了创客,“有想法就敢拿出来试一试”,也成了他们的座右铭。

  大学科技园里“试身手”

  马太学是兰州交大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今年刚刚毕业的他,就已经在兰州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里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从小“网商”到办企业的路,马太学走了3年。

  马太学的家乡在岷县,这里与洮砚的主产地卓尼县紧邻,当地有很多农民农忙时务农,农闲时就从事洮砚的手工制作。

  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家乡的洮砚销路并不畅通,手工艺人们只能把洮砚卖给中间商,这样的价格与实际劳动并不相符。

  马太学的父亲就是洮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从小受父亲熏陶的他,对洮砚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

  刚上大学不久,马太学就考虑着通过网络把家乡的洮砚原材料和洮砚卖出去。于是,他开了网店,最初是卖原材料,后来又开始卖父亲和乡亲们做好的成品洮砚。

  有了网店,产品销路打开了,马太学索性在兰州租下了一间房子,接来了父亲,还请来了几位手工艺人,在兰州做起了洮砚。这样一来,网店的生产和销售都顺畅了,半年就盈利了20万元,马太学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网店走上了正轨,可是有一件事情让他头疼。经常有买家在买货的同时需要开具发票,由于他没有自己的公司,开发票成了难题。

  马太学找到学校里创业指导老师,表达了自己想注册一家公司,为网店销售开发票的想法。老师告诉马太学,目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中,文化类的较少,做一个以洮砚为载体的文化项目,应该大有市场前景。

  2014年,甘肃马太学洮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兰州交大科技园正式注册成立。在与老师和父亲反复沟通后,马太学决定把“洮砚上的丝路文化”作为自己公司开发的第一个系列文化产品。

  在这一系列文化产品中,他把洮砚作为载体,以敦煌壁画作为主要的艺术元素。在已完成的洮砚上记者看到,飞天、佛像等敦煌壁画中的经典形象出现在了洮砚上,一方洮砚让两种文化紧密结合。

  目前,他的公司已经生产出了近30件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洮砚,这些产品中有些已远销海内外,部分还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的展出。如今,马太学的公司在网上销售的同时还开了实体店,并在全国多个地方找到了代理商,去年的营业额达到了50多万。企业有了起色,科技园里的老师又给了他更多的建议,“洮砚毕竟是一种小众化的消费品,如果想拓宽销路,就要实现从小众化到大众化转变。”

  马太学正在探索用洮砚的材料和制作工艺,制作小型的旅游产品、微缩型洮砚以及一些小巧的把玩工艺品,让自己的公司在传承文化的同时能够有所创新。

  同在一个科技园里,像马太学这样的学生创业企业还有20多家。在这里,大学生企业不仅能够获得多项费用的减免,还能够接受老师的专业指导,同时园区里还有法律、会计等专业团队,大学生创客不出科技园就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

  据兰州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副主任张冀民介绍,科技园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鼓励大学生来园区创业,科技园每年也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大学生拿出优秀的创业项目,并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来园区开办企业。

  张冀民说:“每年都有新的学生企业在园区落户,也有孵化成功的企业离开园区,寻求更大的发展市场。园区就是一个‘孵化器’,见证了大学生创业‘破壳而出’的过程。”

  “创客之家”陪伴创客成长

  兰州交大是一所以理工类见长的高校,创新实践能力是学校一直在学生教育中提倡的。

  从2007年开始,学校就在本科生教育中设置了4个学分的创新创业学分,并开设了创业基础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企业运营等方面的知识积累。

  每一个本科生,要想修够这4个学分,必须通过参加各类创新大赛,听取创业课程,参加社会实践等取得。

  而兰州交大也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学科竞赛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据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工作人员高德勇介绍,学校学生近年来参加各类创新竞赛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学校也通过设立专项奖金,奖励获奖者,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据统计,该校每年有近20%的学生参与到各类学科竞赛中,每年有40余个学生团队参与到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

  这样的学生参与规模,兰州交通大学仍觉得不够。今年年初,学校成立了兰州交通大学“创客之家”,学校拿出固定的空间,把所有有创新想法的大学生集中到一起,交换想法、激发创意。

  同时,学校的23名省级创业导师也成为“创客之家”的坚强后盾。在“创客之家”培育想法,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形成创新项目,通过各类大赛对项目进行锤炼,有创业打算的学生可以进入学校科技园对自己的项目进行孵化。这是兰州交通大学创客成长的路线图,在创客成长的每一步,都有学校的参与,都有老师的指导。

  今年9月,兰州交通大学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这个学院将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的系统规划,并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同时,省教育厅也批准兰州交大“面向全省高校,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的专项申请,并给予了5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

  据兰州交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张红兵介绍说,兰州交大下一步将重点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实施以“机器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电路印刷板实践训练平台”为代表的20个项目,为师生创新创业提供优质的环境和条件,打通从创新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领导嘉宾巡馆参观(组图)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 “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组图)
  •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您有一份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西固区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