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北京专家会商兰州道路塌陷难题 或引进管道机器人为地下管道探伤(组图)

16-12-03 0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宋芳科 编辑:宋芳科

媒体见面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11月27,兰州民乐路西侧塌方,电线杆陷入,天燃气管道悬空。12月2日,兰州大砂坪康泰医院北处公交站旁塌陷,一辆小货车陷入其中。连日来的道路塌陷,再次绷紧了兰州人民的神经。今日,兰州市城乡建设局邀北京专家会同兰州本地专家对兰州道路塌陷进行实地探访和“会诊”,并召开媒体见面会。中国甘肃网记者从见面会上了解到,兰州或将引进管道机器人来为地下管道探伤,以防止道路突然塌陷给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损失。

  会上,兰州市政管理处副处长薛成起介绍了近日发生在兰州的两起道路塌陷情况。首先是11月27日,兰州民乐路西侧发生道路塌陷,塌陷范围约为60平方米,深达7米。塌陷造成一根路灯杆陷入其中,天然气管道出现悬空,自来水管道出现断裂。所幸这次道路塌陷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该路段的道路抢修工作已基本完成,供水已经恢复。其次是12月2日发生在兰州大砂坪康泰医院附近的道路塌方,这起塌方造成一辆小货车陷入其中。目前初步研判该塌方体下面没有管道,属于当时填埋不实造成,抢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对此,兰州市市政管理处副处长薛成起表示,市政部门已经加大了管道巡查力度,争取尽快排除安全隐患,给市民一个安心的出行环境。

郭中泽解析兰州道路塌陷原因

  但是兰州道路的塌方根源何在?为何屡次在看似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就突然塌陷。兰州市城乡建设局邀请北京方面的专家和兰州本地专家一起实地勘察,为兰州道路的地下状况把脉。北京航天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郭中泽就是北京方面专家的一员。他分析认为,兰州道路塌陷首先和兰州失陷性环境有关系,这是先天性的不足。其次,兰州近年来城市规模迅速扩张,但是基础设施建设未能跟上。由此导致管道出现“小马拉大车”的状况。就比如一条管道设计是供5万居民排下水,可是城市扩张让这个地区居住了10万居民。那这条管道肯定吃不消,再加上现在城市铺设的管道还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管道,面对这种高负荷、高压力肯定受不了,所以出现跑冒滴漏造成塌陷隐患。但是可以肯定兰州道路的塌陷都是一般塌陷,并不是由于岩溶结构改变造成的地质性、灾害性塌陷。目前,兰州启用的雷达探索正在探测兰州各条道路,这都会为预防塌陷提供数据。但是这种地面的探索也有局限性,比如地下5米以上的区域就比较难探测,也无法提供准确数据。

专家演示管道机器人

  如何改变探测盲区,为政府决策提供更高效的判断。今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一种高效的管道机器人探测方式也亮相会场。相对于雷达探测,管道机器人的探测可以深入到管道内部,去发现管道内部存在的漏洞隐患。如果把雷达探测比作一般光片,那么管道机器人的工作就好比是下胃镜,让外围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看的更清楚。记者了解到,为了配合治理道路隐患,兰州或将引起管道机器人为地下管网体检,从而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杨林介绍兰州治理道路塌陷进展

  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林介绍,目前,兰州在治理道路塌陷隐患上已采取各种措施。通过雷达探测,兰州市已探查了包括张掖路、酒泉路在内的138条道路,并分析出相关数据。通过系列探测,兰州市共发现了5处道路隐患点并采取了措施。今后他们将结合专家意见,继续加大治理力度,给市民一个安全出行环境。

精彩推荐

  • 北京专家会商兰州道路塌陷难题 或引进管道机器人为地下管道探伤(组图) 北京专家会商兰州道路塌陷难题 或引进管道机器人为地下管道探伤(组图)
  • 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李钢遗体告别仪式 社会各界两万余人含泪送英雄(组图) 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李钢遗体告别仪式 社会各界两万余人含泪送英雄(组图)
  • 挥泪送英雄 浩气贯长空——兰州市公安局举行英雄李钢遗体告别仪式(图) 挥泪送英雄 浩气贯长空——兰州市公安局举行英雄李钢遗体告别仪式(图)
  • 六旬庄稼汉子前后赡养七位老人白银市水川镇村民李兴明的善行感动了身边人 六旬庄稼汉子前后赡养七位老人白银市水川镇村民李兴明的善行感动了身边人
  •  甘肃省均每天至少有3个人死于车祸兰州交警部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甘肃省均每天至少有3个人死于车祸兰州交警部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 防治大气污染兰州在行动 防治大气污染兰州在行动
  • 追记兰州市公安局牺牲民警李钢英雄事迹 追记兰州市公安局牺牲民警李钢英雄事迹
  • 保卫“兰州蓝”全民参与绿色出行兰州市交警部门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保卫“兰州蓝”全民参与绿色出行兰州市交警部门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