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张国栋:职称评审更该取消的是什么?

16-11-25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张国栋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6年 第37期)

  原标题:职称评审更该取消的是什么?

  张国栋

  近年来,取消职称外语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陆续出台政策,明确对乡村教师、县级及以下医务人员职称评审,外语成绩不作刚性要求。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对职称外语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国至少已有4个省份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多数地区和单位仍在等待观望。

  职称外语考试设立20多年来,一直伴随着“一刀切”“鸡肋”等质疑。作为职称评审的“敲门砖”,这不仅相当于设定了一道门槛,将外语水平不达标的一部分群体自动挡在评审之外,而且俨然成为部分机构与个人的摇钱树,滋生各种乱象,甚至利益驱使,成为严重违纪重灾区。无论实践证明还是时代要求,这种“一刀切”不可取,“鸡肋”食之无味弃之一点也不可惜。不仅如此,除了“涉外”或有特殊要求的少数行业、岗位,大多数职称外语都应取消,起码不宜再做硬性要求。这不仅是社会呼声,也是中央的态度,是大势所趋。因此,目前仍在等待观望的地区亟待改变态度,加入到“取消”行列了。

  不过在我来看,取消职称外语,只是职称评审查中的枝节问题,而其他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更值得关注。一方面,虽然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但现行的许多职称评审仍由政府包揽,权力主导。在职业选择和配置日益市场化,尤其社会自我管理的自治需求和能力不断增强的今天,这种高度行政化的单一职称评审,不仅增加了政府的工作量和权力寻租的机会,而且压抑和阻碍了市场化的社会职业评价机制的产生,以及基于此的社会活力的形成。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承认所谓职称,本质上是一种执业能力、行业技术资格的话,那么,其相应的评价标准和依据,就只能是职业本身的要求和申请者实际的从业能力,而无关其他。但在现实中,由于职称名额一般是“上面”依权力等级分派指标的结果,那么能否获得某一职称,便不可避免地异化为一个等待或争夺指标的过程,于是,职称评审是否成功,往往或者取决于熬年头、论资排辈,或者干脆诉诸拉关系、走后门的权力捷径。

  某种程度上讲,职称外语考试这种简单生硬、违背职业实际需求的职称评定依据,之所以能长期高高在上、成为统摄一切职称评定事实上的否决票、指挥棒,以致中央出台了改革意见仍在等待观望,正是上述权力式职称评审制度所决定的。这说明,职称评审除了应取消“一刀切”式的外语考试,更该“取消”的是老一套的评审制度及其各环节中的权力插手、权力作梗。不然,不仅职称评审的真实性、公信力难以保证,且会“扼杀”人才,阻碍“双创”,背离改革初衷。

精彩推荐

  • 北京专家会商兰州道路塌陷难题 或引进管道机器人为地下管道探伤(组图) 北京专家会商兰州道路塌陷难题 或引进管道机器人为地下管道探伤(组图)
  • 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李钢遗体告别仪式 社会各界两万余人含泪送英雄(组图) 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李钢遗体告别仪式 社会各界两万余人含泪送英雄(组图)
  • 挥泪送英雄 浩气贯长空——兰州市公安局举行英雄李钢遗体告别仪式(图) 挥泪送英雄 浩气贯长空——兰州市公安局举行英雄李钢遗体告别仪式(图)
  • 六旬庄稼汉子前后赡养七位老人白银市水川镇村民李兴明的善行感动了身边人 六旬庄稼汉子前后赡养七位老人白银市水川镇村民李兴明的善行感动了身边人
  •  甘肃省均每天至少有3个人死于车祸兰州交警部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甘肃省均每天至少有3个人死于车祸兰州交警部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 防治大气污染兰州在行动 防治大气污染兰州在行动
  • 追记兰州市公安局牺牲民警李钢英雄事迹 追记兰州市公安局牺牲民警李钢英雄事迹
  • 保卫“兰州蓝”全民参与绿色出行兰州市交警部门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保卫“兰州蓝”全民参与绿色出行兰州市交警部门昨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