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甘肃金昌市近五年政府工作综述(组图)

16-11-2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金昌市近五年政府工作综述

  记者 刘兴元

  近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多重困难矛盾相互交织、改革转型任务日益增多的严峻形势,金昌市政府全面履行职责,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创新进取,主动作为,为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幸福金昌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昌紫金花海一隅。“紫金花城·浪漫金昌”已成为城市新名片。(资料图)

  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近五年来,金昌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多亿元,年均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2%;大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70亿元,年均增长26%;非公经济占比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发展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保持在合理区间。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金昌市坚持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多点多极支撑格局正在形成,预计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5.5∶75.8∶18.7调整为2016年的9.5∶49.8∶40.7。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建成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代畜牧产业园和生态农业休闲园,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培育形成10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有色金属就地加工转化率达60%,镍网生产能力占全国的40%,成为全国最大的镍网生产基地。建成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风光电并网规模达到228万千瓦。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加快建设,骊靬古城、紫金花城、金水湖景区晋升为4A级景区,紫金赏花、骊靬揭秘、祁连揽胜、工矿探奇、乡村寻美、沙漠历险等特色旅游业快速发展。

  永昌县东寨镇种植的万亩藜麦如火似霞,成为观光农业的新亮点。(资料图)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金昌市的新型城镇化走在全省前列,探索形成了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景城一体“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提高到69%。新建城市道路43.6公里,新建改造农村集中居住点55个,改造农村危房11418户,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及实施棚户区改造36141套(户),广播电视、行政村等级公路实现全覆盖。金水新区、龙首新区加快建设,建成金阿高速(金昌段)、金阿铁路、金武高速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金昌大剧院、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热电联产及供热管网、天然气入户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紫金苑、植物园、龙首湖、龙泉景观带二三期等一批城市景观工程。城镇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水源镇北地村和双湾镇入选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

   绿色发展更加自觉

  金昌市重拳出击治理污染,深入开展“五治行动”,金川集团公司先后投资40多亿元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市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指标以内,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达到二级标准,预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5.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36%,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2%,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8.5%,规模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率达到87%。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石羊河流域生态治理、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建成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和16个省级生态乡镇(村)、1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70个行政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新城子镇油菜花景观被农业部授予“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82%提高到24.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4.29平方米提高到21.5平方米,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8%。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 兰州东岗交警整治农民巷机动车乱停乱放(图) 兰州东岗交警整治农民巷机动车乱停乱放(图)
  • “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宣传周在兰州启动(图) “新市民健康城市行”宣传周在兰州启动(图)
  • 兰州:公交上女子晕厥 司机及时停车将她背上救护车(图) 兰州:公交上女子晕厥 司机及时停车将她背上救护车(图)
  •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一天查处30余家工地扬尘(图)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一天查处30余家工地扬尘(图)
  • 兰州:健康端午文明出游 文明旅游也是风景(图) 兰州:健康端午文明出游 文明旅游也是风景(图)
  • 起早贪黑的兰州基层民警说——认真工作是对文明最好的践行(图) 起早贪黑的兰州基层民警说——认真工作是对文明最好的践行(图)
  • 中国梦●陇南情群众摄影作品展优秀作品选登 中国梦●陇南情群众摄影作品展优秀作品选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