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昨夜,天空飘来一枚“土月饼”(组图)

2016-11-15 18:43: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 王若瑜

  昨天,一轮巨大的明月从河边,从山边,从城市的边缘升起。这轮传说中近70年以来最大的超级大月亮迅速引爆朋友圈。相信大家都是在朋友圈看的大月亮吧?我不是,我在窗口看的。这轮月亮有多大呢?美国宇航局(NASA)称,此时的月亮看起来比距离地球最远时大14%,亮度增加了三成,下一次机会要等到2034年。

  夜色中散发着淡黄光芒的超级月亮,让窗前的我流下了口水,因为,它真的和甘肃的土月饼太像了!

  每年到八月初十以后,庆阳人就开始磨细面、烙月饼。旧时,庆阳一带居民们的家制月饼很有特色。有的用黑、白、冰糖、核桃仁烙制成有馅月饼,有的蒸千层月饼,还有的用木模一个一个倒出有不同的图案及“中秋月饼”字样的花色月饼,没有木模的家庭也讲究用碗、顶针、木梳等在普通手工月饼上压出各形花样、图案。月饼一般是自家做的,一摞月饼,下边大,越到上边越小,呈宝塔状。据记载,庆城县的月饼制作历来都很讲究,家有多大的锅就蒸多大的月饼,数十层厚,面皮上压有月宫蟾兔,有各种图案的面花,心层内夹蒸有核桃仁、花椒叶沫等,吃起来酥脆可口,为当地一种传统美食。

  据《华池县志》记载,华池老百姓素有自己蒸月饼的习俗,各家各户的主妇们,先将发面擀成若干由大到小的薄饼(一般为单数),各层垫上芝麻、椒叶、食盐或冰糖、红枣、核桃仁、青红丝等做成的馅,捏上花边入笼蒸熟。

  据说,八月十五这天,陇东地区农家用新麦面自制月饼,大的如尺八锅,最小的也有碗口大,数层相叠,饰以花纹图案;晚上,全家人围坐一起赏月,吃月饼,庆祝丰收。

  凉州大月饼,除了千层饼变形的色泽花纹十分漂亮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大。下雨天,小孩子常叫:“天爷天爷大大下,月饼蒸上车轮子大,小伙子吃上把房跳塌”。大的月饼,足有十来八公斤,像小汽车轮子似的。过了八月十五,女婿携妻带子去丈母娘家,大多左面提的大月饼,右面提的凉州酒。

凉州大月亮 张玉芳摄

  凉州是古代边塞要地“凉州府”的核心区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那里的人们在每年的八月十五前后都会捧出自制的大月饼来敬献月亮,庆祝中秋佳节,由古至今,那里的月饼也是越做越有文化。

图片来源网络

  丝路名城甘肃张掖以动物、植物、月亮和十二生肖等形状制作而成的“土月饼”走俏中秋市场。甘肃张掖“土月饼”的制作历史已有千年,是当地独特的地方风俗,“土月饼”是当地市民用面粉制作成动物、植物、月亮和十二生肖等形状、图案的大烤饼,极具地方独色,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

图片来源 网络

  中秋做“土月饼”在甘肃张掖已有千年历史,是当地的独特民族风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地人用面粉制作成动物、植物、月亮和十二生肖等形状、图案的“土月饼”,人们供月结束,吃完供品,把“土月饼”留在家中,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土月饼”过去都是家家户户用土烙锅自己制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土月饼”也走上了集中生产之路。

  千层月饼,兰州“土月饼”的一种,用发好的面擀成圆型之后,层层叠加,在每层之间都放入姜黄、苦豆子等调料,并在表皮饰以面塑图案,吃起来口感香甜且不腻。外观上看是圆的,象征圆满。而放入多种馅料,寓意收成好,生活甜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若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