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大地湾考古成果特展今起在杭州举行

2016-11-14 08:4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大地湾考古成果特展今起在杭州举行

  中国甘肃网11月14日讯 据西部商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子艺)昨日,西部商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11月14日到16日期间,中国彩陶文化论坛和“遥远的对话—大地湾考古成果特展”在杭州举行。该活动由浙江省文物局和甘肃省文物局指导,将主要就彩陶的保护、研究和人类文明史中的地位和价值展开探讨。

  据悉,这次外展文物共计65件(套),包括陶、石、骨、玉器等,所展文物再现了大地湾先民的生产生活和对人类文明的进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研讨会以“彩陶的保护研究及在人类文明史中的地位和价值”为主题,以跨湖桥文化彩陶的特征及工艺、大地湾文化彩陶特征和工艺、中国早期彩陶的比较研究、中国南方史前彩陶的渊源及文化影响、彩陶的保护技术研究为专题展开讨论。

  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秦安县,是迄今为止,渭河流域考古发现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自1958年首次发现以来,经过历年的考古发掘,遗址分布面积广泛,遗存丰富,清理出各期房屋遗址、墓葬、窑址等大量遗址和文物,据碳14年代测定上限,距今约八千年,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展出的大地湾文物,将为深入挖掘遗址文化内涵,促进中国南北考古工作的交流和合作,弘扬史前彩陶文化起到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展览文物将编辑成册,方便观众直接领略大地湾文化的远古美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