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徐晓兵:国际货运班列推动兰州“一带一路”战略实践

2016-11-10 08:4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35期)

  原标题:国际货运班列推动兰州“一带一路”战略实践

  今年5月11日,“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在兰州国际港务区首发,伴着阵阵鸣笛,大批印着“中国制造”、“兰州制造”的商品搭载列车,以公铁联运形式进入南亚市场。经过政府引导和支持,“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运行五个月后又迎来了不平常的一天。10月30日,“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运营发车。依然是相同的发车地,但却与首次亮相不同,从“列车”到“班列”,两字之差,意义深远。这意味着“兰州号”在兰州国际港务区以整列形式开展常态化发运,形成一条融合公路、铁路运输在内的贸易走廊,打开我市探索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华章。

  南亚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合作区域。南亚拥有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等国,人口达14.5亿,富集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生活必需品需求巨大,是我国工业消费品输出重要的潜在市场和高原农副产品重要集散地。青藏铁路已开通,铁路运往西藏吉隆口岸条件具备,公路转运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

  在“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前,我国出口到南亚的生活物资主要采取海运和公路运输两种方式。其中,海运以天津港为例,集货出发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通过印度加尔各答港辐射南亚国家,时长45天左右,而公路运输从兰州出发,经拉萨集散分拨后公路运输至吉隆出关,时间为15天左右,由于运输中沿途高海拔、汽车单车运输货量小、成本高,无法形成规模运输,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与公路单一运输、海陆联运两种方式比较,从运输效率和成本来看,运价基本持平,时间却大幅缩短,仅需7天左右,优势十分明显,对各地贸易商来说极具吸引力。尤其兰州是铁路公路联运通往南亚地区的必经之地,由兰州打通南亚的陆上贸易通道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深入实践,影响深远。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我省及兰州市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目前,各省市都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已开通多条国际货运班列。为了规避相互恶性竞争,凸显兰州地域优势,兰州市按照“打通中亚、占领南亚、直通欧洲”的三步走战略,通过精心组织,正逐步打通中亚、南亚及欧洲市场通道,拓展外贸市场。

  不论是通往中亚、西亚还是南亚,“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都将加速进出口货物向兰州集聚,带动仓储物流、交通运输等服务业跨越发展,重塑新时代兰州丝路重镇地位,将有力推动兰州市打造西部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的雄心,使兰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钻石”节点地位更加稳固。同时,打开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贸易通道,还能迅速吸引国内外投资及人才进入,有效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招商引资环境,促进兰州市经济结构调整,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投资发展的窗口。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