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CCTV发现之旅《精彩视界》唐蕃古道穿越之旅抵达兰州

2016-11-09 08:4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CCTV发现之旅《精彩视界》唐蕃古道穿越之旅抵达兰州

  中国甘肃网11月9日讯 据鑫报报道(记者 吴少华)昨日,CCTV发现之旅《精彩视界》唐蕃古道穿越之旅玉树行抵达兰州。

  唐蕃古道与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古道!千百年来,唐蕃古道作为祖国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大道,像是一条情意缠绵的纽带,联结着汉藏人民友好团结的感情。它曾给中原和边疆的政治、经济、文化带来过繁荣和兴旺,曾给汉藏人民及其它边疆少数民族带来过友谊和幸福,同时也给古道本身带来了众多的胜迹和传奇。是藏汉文化交流、团结进步的见证和再现,更是一条承载汉藏友好、文化传播的“文化运河”。是汉藏友好的历史见证,是民族团结的“千年平安路”,是连接内地与藏区的重要交通走廊。

  1300年前,文成公主从西安(古长安)出发经法门寺、兰州、西宁、日月山、青海湖、玛多(扎陵湖、鄂陵湖)、至玉树境内停留时间最长,距玉树州府结古19公里的勒巴沟内留有唐代古岩画、壁画、佛塔、山嘛呢、水嘛呢等遗迹,在沟口建有文成公主庙,庙内供奉巨型大日如来佛像。据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考证,应属唐蕃石窟,有很高的历史人文价值,由此向西经囊谦(尕尔寺文成公主长寿经轮)、杂多(昂赛地质公园)、翻越加吾拉山、巴青、索县、那曲、纳木措、拉萨,全长2860公里,这是一条深藏自然美景与人文景观并存的千年古道!

  唐蕃古道作为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此外,当日,玉树州旅游局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唐蕃古道穿越之旅合作联盟备忘录,唐蕃古道穿越之旅活动发起方向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赠送活动纪念旗,并签字合影留念。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玉树发起,沿线响应。通过央视权威媒体纪录+官方线路推介+三大主流网站支持+七大自驾网站参与+新浪微博话题主推+走吧网全程直播+自驾游深度体验,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推广。推进陕、甘、青、藏四省区的自驾旅游的发展,充分发挥各自政治、资源、区位、文化、政策等优势,实现区域合作,共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实现品牌共享,产品互推,客源互送,共建无障碍自驾旅游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