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甘肃省两名好人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2016-11-07 07:5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两名好人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一起分享他们带来的正能量

  段忠磊

  钟小荣

  中国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11月6日,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中央文明办近日在新疆克拉玛依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来自我省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的段忠磊、庆阳市合水县何家畔镇柳家川村的农村妇女钟小荣,分别入选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的“敬业奉献”及“孝亲爱老”榜单。

  危难时刻他冲在最前

  段忠磊,现任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2000年3月5日,接指挥中心指令:有两持枪歹徒,从东北某地杀人后,持枪逃窜,一路上还杀害数名民警后继续逃窜,有线索提供歹徒在兰州某招待所住宿,要求特警进行抓捕,十多名特警到达现场,对现场进行分析布控,段忠磊作为第一突击组成员,在了解了房间结构及歹徒可能活动的范围后,他和另两名成员强行冲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名持枪歹徒成功抓捕。2006年3月,两名嫌疑人盗枪后在某超市抢劫伤人并逃跑,在全市造成极大的恐慌,经过两天的全城大搜捕,最后在榆中某村镇的车马店里发现了嫌疑人踪迹,确定目标后,段忠磊作为狙击手,在春寒料峭的三月,爬在冰冷的房顶上,不眨眼地瞄准目标,是心理战、是智慧战,更是意志战,经过56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犯罪分子制服。

  段忠磊从警16年,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荣获过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多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6月被甘肃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治安业务能手”,2010年12月被甘肃省公安厅评为“舟曲抗洪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1月荣获“首届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

  数十年如一日她精心照顾家人

  48岁的钟小荣,是我省庆阳市合水县何家畔镇柳家川村的一位农村妇女。

  1985年,17岁的钟小荣嫁给了与自己同龄的王志海,当时,公公年近七十,婆婆年近六十,且婚后有了一儿一女。在同村人眼里,一家六口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了他们夫妇二人身上,然而他们不但勤快厚道,而且开朗随和,很快做起了卖菜生意,补贴家用,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一家人却其乐融融。

  原以为这样的幸福会一直延续下去,怎奈“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7年4月15日,一场意外事故犹如晴天霹雳砸在了钟小荣一家老小的头上:钟小荣两口子乘坐表弟驾驶的农用三轮车往回赶路,刹车失灵,连车带人摔下了山崖。幸好,钟小荣只是受了点轻伤,可是丈夫王志海被医院确诊为脊椎严重损伤,再好的治疗都会落下全身瘫痪或高位截瘫的后遗症……而正是亲情、良心和宽容,让钟小荣这个普通的农家妇女用她的一双柔弱的肩膀担起了责任和道义,这一挑就是19年!

  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在地里开始忙活了。别人都躺在床上时,她还在干家务。就这样,钟小荣每天家里家外的重担“一肩挑”。而且,农闲时,钟小荣还四处找活儿干,挣钱补贴家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钟小荣对丈夫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从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有一句累话。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