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正文
投稿

兰州市种子管理局培育富民产业助力榆中精准扶贫

2016-11-03 09:42: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市种子管理局培育富民产业助力榆中精准扶贫

  “一粒种子”筑起苏堡村致富路

  中国甘肃网11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王忠德 文/图) 时下,天气寒冷,我市各县区耕地里的晚熟马铃薯也到了收尾阶段,但榆中县清水驿乡苏堡村的4个种植合作社里人头攒动,从临近乡村四面八方赶来交售马铃薯的乡亲们络绎不绝,这里俨然是新兴起的马铃薯集散地。“春天从我们这里购买籽种,秋收后回来交售。”日前,正在过称入库的榆中玉淼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张立兵笑呵呵地说,在市种子管理局连续多年的培育扶持下,马铃薯产业已筑起了苏堡村的致富路。

  苏堡村位于榆中县清水驿乡正南方,属西南干旱山区。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08户785人,有耕地3901亩,人均4.9亩,主要种植马铃薯、玉米、胡麻、药材等。“2012年以前,我们苏堡村绝大多数老百姓种植马铃薯主要是为了解决自己食用问题,当时亩产1000到2000斤,很少有上市交易的商品。”10月下旬的一天,苏堡村党支部书记杨汉龙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多亏了联扶单位——市种子管理局的持续帮扶,村里的马铃薯产量已从4年前的1000多斤猛增到5000斤以上。

  当记者走进村头的陆耀军家中,陆耀军热情地泡茶招呼。他深有感触地说,多年以来村里保留着落后的生产模式,洋芋籽种自留,品种老化,效益低下。4年前联村联户的号角吹醒了苏堡村,市种子管理局带来了脱毒马铃薯种子,正是这一粒种子改变了苏堡村,马铃薯大幅增收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

  “过去选用的品种绝大多数是退化严重、不抗病、产量低的品种,对增加农民收入没有实际意义。”日前,市种子管理局党总支书记王生明、副局长胡朝栋等一行来到苏堡村了解马铃薯产销及示范田秋覆膜保墒情况。

  据悉,市种子管理局联合当地政府动员引导群众,大力示范推广“良种良法集成栽培”模式。4年先后共向苏堡村无偿提供脱毒马铃薯陇薯7号原种20万粒、原种1万公斤、一级种2万公斤。还通过施用农家肥、全膜覆盖、起垄、覆黑膜、全程机械化耕作等多项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苏堡村栽培种植水平,向村民免费发放地膜1500卷,马铃薯拌种专用药肥剂旱地宝5000袋、防治马铃薯晚疫病专门用药——富民1号和富民2号2000多袋(瓶)。同时,田间地头手把手地现场培训,终于将苏堡村的马铃薯亩产从过去的1000多斤发展到今天的5000斤以上。

  农业上,增产不一定增收是普遍问题。“我们把扶持合作社发展作为延伸产业发展链条的必由之路来抓。”王生明介绍,多年来,市种子管理局重点扶持发展种植合作社、农产品经销合作社,促进土地向种植能手、大户流转,提高个体分散种植的风险,促进规模化生产和机械化种植。目前,在苏堡村已扶持和发展玉淼等4家专业合作社。力争将苏堡村打造成马铃薯“南种北繁”种薯繁育村,稳定向福建、江苏、广西、浙江、广东、湖北、贵州等全国各地冬播区提供优质种薯,稳步而快速地增加贫困家庭的种植收入。

  据统计,在销路畅通后,苏堡村马铃薯在增产同时也大幅增收,平均亩产值从过去的不足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元以上。陇薯7号种植面积从无扩大到2300亩以上,仅种植马铃薯每年为苏堡村农民增加的收入超过300万元,累计增收超过1000万元。苏堡村已连续两年被列为省级脱毒马铃薯种薯核心示范区及新品种示范点。“为进一步完善链条,在各级政府扶持下,拟建数个千吨脱毒马铃薯种薯储存库,现已完成两个储藏库,种薯储藏能力达到1000吨左右,为持久脱贫和造血式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就苏堡村迈步奔小康,王生明信心十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
  • 2016鐜夊笡涔嬭矾鑰冨療娲诲姩 鍠滆繋鏂板勾娆㈠害鏄ヨ妭
  • 鈥滀笁涓ヤ笁瀹炩 濯掍綋琛
  • 灏忛檱鏈夎瘽璇 2016瑗块儴鍒涘鑺
  • 涓や細-浜哄ぇ 鏂囧崥浼
  • 涓や細-鏀垮崗 姊︽眹鏁︾厡 鎯呰繛鏂囧崥
  • 鈥滄柊骞存柊琛b濆ぇ鍨嬪叕鐩婃椿鍔ㄥ湪鐢樿們 闄囧懆鍒
  • 濂界綉姘 宸ヤ綔钀藉疄骞
  • 涓嶈壇淇℃伅涓炬姤淇$ 鏂伴椈鐑嚎:0931-8960109 鎶鏈湇鍔:0931-8960711 缃戜笂鎶曠ǹ
    缃戠珯绠浠 | 澶т簨璁 | 浜烘墠鎷涜仒 | 骞垮憡鏈嶅姟 | 鑱旂郴鎴戜滑
    涓浗鐢樿們缃 鐗堟潈鎵鏈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