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同心共筑小康路——甘南临潭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侧记

2016-11-02 08:4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同心共筑小康路——甘南临潭县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侧记

  记者 赵梅 通讯员 王鑫

  近年来,临潭县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方式,通过教育培训、项目资金、帮扶措施、跟踪管理“四个到村到户”实施精准扶贫,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7.61万人预计下降到1.27万人;贫困面从56.86%预计缩小到9.4%;贫困村由2013年底的64个减少到40个;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底的1132元提高到4700元,净增3568元。

  突出项目扶贫,贫困村发展后劲不断夯实。临潭县累计为贫困村投资67964万元,新修、硬化、拓宽村组道路104.88公里,修建农用桥29座;累计完成危旧房改造1464户;新修养畜暖棚706座;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和小饮水工程26处,解决了1312户551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贫困村基础条件显著改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突出产业扶贫,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全县积极实施特色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为主导产业的片区开发,形成了以三岔、洮滨、长川等乡为主的药材种植基地和以城关、古战等乡镇为主的牛羊育肥、奶牛养殖产业带,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农家乐广泛兴起,贫困群众依靠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累计扶持贫困户5000户,种植药材19936亩、油菜1280亩、马铃薯500亩、优质牧草1750亩、果树22000多株;引进良种牛、羊、猪16804头(只);建设了200个3千瓦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和1个地面集中式光伏发电站。

  突出金融扶贫,贫困户融资难题不断破解。临潭县结合县情实际和产业发展特点,在分析农户增收渠道的基础上,通过进村入户调研,深入了解群众贷款需求。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7939户3.97亿元。把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作为推进扶贫开发可持续发展、提高重点村发展能力、弥补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主要举措。全县141个行政村实现互助社全覆盖,互助资金总规模达4297万元,向农户发放借款1455万元。

  突出智力扶贫,贫困群众致富能力不断增强。以富民产业培育为依托,临潭县广泛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使农村劳动力逐步掌握务工技能和致富本领。完成“两后生”培训2240人,完成“雨露计划”培训7200人,95%以上的“两后生”实现了就业。累计培训农牧民3.57万人次,举办农技培训班112期;并在冶力关镇等3个镇搭建了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开展操作人员培训。同时,全县加强与省内外帮扶单位的联系,拓宽协作领域和对口帮扶内容,脱贫攻坚合力不断凝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