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情感:嫁了个好人丈夫却备受作难, 婚姻这双硌脚的鞋我穿不下去了

2016-11-02 09:2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嫁了个好人丈夫却备受作难,婚姻这双硌脚的鞋我穿不下去了

  讲述人:陆露(化名) 28岁

  采访人:记者 陈芊

  采访时间: 2016年10月29日

  采访方式:QQ

  没妈的孩子同病相怜,错把同情当爱情

  我是个没妈的孩子,母亲在我高三的时候去世了,母亲走了,家里有父亲还有哥哥宠着我,但失去母爱心里留下的空缺任什么都弥补不了的。

  我和钱东海(化名)为什么会走到一起,即便是在婚前就已发现他其实不是个适合结婚的人,却依然一根筋地走到底?现在想来,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太幼稚,错把同情当爱情,因为他也是个没娘的孩子,他甚至比我更惨,3岁时就没了妈,是哥哥姐姐们帮衬着拉扯大的。我俩刚认识的时候,他多次在我面前说起他童年时的伤心往事,说没妈的孩子有多么可怜,俩没妈的孩子凑一起了,自然比别人更理解彼此的痛苦,这样的讲述不但勾起了我的同情心,也成功地使我母性泛滥,便想让自己的爱温暖他失去母爱的心。

  自然,爱情的产生也不仅仅是出于同情,当两人渐渐熟悉起来后,他把他所谓的好展现到极致:去我家拜访从来都是大包小提溜地带上各种礼物,从来没有空手过;甚至我的同学遇事借钱,他都会把他的工资卡交给我让我随便取;每次陪我逛街,出手大方得让我的朋友羡慕到眼红……他的表现赢得了朋友圈的一致赞誉,都说我遇到爱我可以托付一生的好人了。

  现在想想,年轻的女孩子真是傻啊,男子在恋爱阶段的表现哪里能做准呢!别的不说,就他当时的表现,我还以为钱东海是个多么慷慨大方的人。真是天知道,等结了婚你就会明白,恋爱时的献殷勤,恋爱时的所谓表现是怎么一回事。恋爱时的表现和婚后的行为或许根本是背道而驰,两个极端。在结婚前,我就感觉到他个性中的懦弱和没担当,在遇上事的时候除了摆姿态说大话,都给不了女友基本的保护。

  举一个例子,一次他带我去他家,不顾我的反对非要搭他朋友的便车,他这朋友我一直很反感,不为什么,出于一个女人的直觉。果不其然,半路车出了点状况,钱东海下车去看,他那朋友竟趁着这个空儿对我动手动脚的,丢下方向盘拉过我就亲,我挣脱了半天才下车摆脱了他的纠缠。这个白痴居然问我为什么下车?当着那人的面我不好撕破脸,回到家里后,我才把他那朋友的行为说给他听,他居然指天发誓说他朋友不会做这种事。我让他打电话和那朋友对质,他朋友承认了,说是酒喝多了,冒犯了我……酒喝多了,真是个好借口,那天可是这个人开车,难道他是酒驾?对方都承认冒犯了自己的女友,他这个男人竟然连一句硬气的话都没用,哼哼唧唧地挂了电话。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我很生气,让他以后别跟这个人来往了,他嘴上答应了,可过后照样和这个人称兄道弟。从这件事我就看出他这个人不但全无男子汉气概,而且还一点原则性都没有,不辨善恶——

  或者,根本是,我那时就在他心中没有分量,哥儿们比女人重要。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外面交的哥儿们都比我重要,他家里的亲哥自然就更重要了,婚后8年,在他的心目中,哥嫂侄子才是他的亲人家人,而我自始至终都是外人。我后来向我哥提起这件事,我哥听了非常生气,说:这个男人根本没把你当家人,不会保护你。反对我和他在一起。可是,保守的家庭教养给我的观念是,女孩子要从一而终,既然认定了他,跟了他就是一辈子。这些小节我就不计较了,我看重的是他勤奋、努力、脑子聪明。

  如今反思这段婚姻,才明白我和他一开始就错了,两个没娘的孩子其实都是极度没有安全感心理脆弱的人,两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其实都给不了彼此想要的安全感。同病相怜最终的结果却是同病相伤!

  小事如刀子割肉一般,让感情变得支离破碎

  我和钱东海结婚了,虽然家里不赞同,但父亲和哥哥最终尊重了我的选择。

  婚后我到他工作的城市找了一份服务性的工作,一直做到怀孕。一直以来,我父母给我的教育是:人要自食其力,自己养活自己,哪怕女孩子也不能例外。基于这样的认识,从上大学开始,我一直都是自己赚钱自己花,从来没想过依靠父亲和哥哥。因为这个习惯,结了婚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依赖男人生活,从怀孕到生孩子我都没有主动向他伸手要过钱。我不要,他也不给,他的钱要办事,要交际,还有他老家的哥哥要用。我们结婚后,他哥哥还如婚前一般从他那儿拿钱,每次一个电话过来,钱就给打过去。我提意见,他就向我讲述他的成长史,说他和哥哥是如何相依为命苦过来的,他不能不管他。我听了还能说什么呢?我只盼着,他也能像对他哥哥一样真心待我,不离不弃。

  可是,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奢望而已。

  结婚这么些年,他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一件衣服,也从来没和我一起出去玩过,连吃饭都很少一起。把老婆娶回家就一扔了之,他有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圈子,这段婚姻只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安胎、生子、养育孩子都是我一个人,他这个做丈夫做爸爸的都是缺席的。看到别人一家三口的幸福模样,我真的想哭。婚姻,让我越来越孤独。

  怀孕期间,我回娘家待了一段时间,他说好每个月给我1000元的,可是,这1000元拿到手里真是太难了,他采取拖延战术,这个月拖下月,下月再拖下月,总不会按时给我。我提意见,他说你又不缺吃少穿,要钱做什么?我是不缺吃少穿,可在娘家吃我爸我哥的,他难道觉得应该吗?我不愿为钱和他吵,他不给我也不争。我就这么硬气这么傻!

  因为这份硬气这份傻,导致我怀孕生子带孩子期间过得特别辛苦拮据,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捉襟见肘。我是有老公的,老公也是挣钱的,我就因为自己凡事为他想,就因为自己的那份自尊把什么都自己扛了。我以为他能理解,他能体谅我对他的心,可世上有几个人真能知情知意,投桃报李呢?时间长了,在他的认知中,老婆孩子是不用养的,他不给钱是理所当然的。直到后来孩子上学了,听别的家长在那里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我才像醍醐灌顶一般醒悟过来:是啊,养家是男人的家庭责任,你不让他承担,你一个人能挑得起来吗?

  我这才开始学着向他要钱。他却不习惯了,在他的眼里我变了,变得俗气,变得肤浅,变得只认识钱了。我要钱他不想给,于是矛盾开始了。每回要家用,他都推三阻四,说没钱,要上十次能给五次就不错了,而且一推再推,数额上再打折扣。整到最后这个钱我都不想要了,我想自己这是做什么,这原本就是他的义务啊,弄得我跟讨债似的。我们住的房子是他单位的厂房,免费的,可是厂房是什么样的居住环境,叮叮当当的噪音不说了,还有各种刺鼻的工业废气味儿,关上门窗都挡不住。大人还好说,孩子还小啊,总要考虑孩子的健康。我让他租房子,他就回我那句话:免费的房子不住非得花钱,你有钱你去租啊!那阵子我带孩子没上班,哪来的钱,说实话,我连买包卫生巾的钱都没有,只好忍耐。

  忍耐了三个来月,果然出了问题,孩子浑身出疹子,发高烧。我让他拿钱去给孩子看病,他说没发工资,我说没钱就去借,孩子的病不能耽误,他却说借钱太丢人!被逼无奈,我给我哥打电话,我哥打了钱来我才带孩子上了医院。这件事真正伤了我的心,我开始怀疑这样的婚姻还有没有坚持下去的必要了。

  感情破碎是一件件的伤心事慢慢堆积成的,生活无大事,一件件的小事如刀子割肉一般,让感情变得支离破碎。

  感情的弥补来得太晚,做得再好也挽回不了远去的心

  不能说他一无是处,他也有他的好,不可能全是缺点。可是,他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父亲,他不爱陪伴孩子,也不能给予我最基本的安全感。一个女人嫁给丈夫,连最基本的安全感都没有,这桩婚姻还有什么意义呢。他并不是一个坏人,他不抽烟不喝酒,没不良嗜好。他工作勤恳,除了我说他不好,别人都说他好。

  我向他诉说我的委屈,他也承认自己做得不好,说这些年委屈我了,他说他一直在努力,他在为这个家奋斗。可是,他无论怎样奋斗,他奋斗的成果如何,我却沾不上他的光。

  跟着他吃了多少苦,他的那个厂子效益慢慢好起来。我想至少应该让我有点收获吧,还是不愿意给我钱,要十次给五次。问我自己挣的钱呢,为什么找他要,他没钱。然后是各种吵架冷战。说没钱,有一回去抢过他的钱包打开一看,厚厚的一沓百元大钞,我举着钱包问他:“这不是钱是什么?是纸片啊?”他夹手夺过,说:“是钱,可不是给你用的。”说完扬长而去,我的心彻底死了。

  我提出离婚,他不同意。有一次争吵,他说房子是他租的,我不想过就走人。走就走,一个月内我找了房子搬了出来,然后把孩子也接走。他看我来真格的,才转性子了,最近,常以看孩子的名义来我这儿,对我是前所未有的好。结婚8年来,他从来没给我花过钱,最近,不但给我买了衣服,连首饰都买了。可我真正在乎的是这些吗?我在乎的是陪伴和爱。心伤了,是弥补不回来的,如今他做得再好也挽不回我远去的心了。

  记者的话:

  恋爱中的表现就是表现,在婚姻中无法做准是谁都知道的事。而且,在恋爱时越是刻意表现的优点,恐怕越是这个人身上的短处吧。如这位老公,当初有多大方,今日就有多吝啬!所以,女孩们,千万别被男人追求阶段的表象所迷惑,表非里,可要甄别清楚了。

  可是,头脑不发热就不叫恋爱了,让一个头脑发热脑子进水的人判断情之真伪、爱之深浅、配与不配、值与不值确实是不现实的——

  婚姻实在是一地鸡毛,各人自求多福吧。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