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李文杰:多措并举打造兰州制造新名片

2016-11-02 08:4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多措并举打造兰州制造新名片

  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珠海航展)。本届珠海航展既是航展20周年,又恰逢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510所)携带四类五件产品参加此次博览会,向世界展示兰州制造的“航天实力”。(《兰州日报》10月31日一版)

  兰州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制造业是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曾经在兰州街头巷尾风靡多年的504雪糕、百士特等老品牌是兰州人独有的一种记忆和情怀,曾经“长风”破浪,“春风”得意……如今神舟十一号飞船、天宫二号的发射与对接成功,这其中也凝聚着来自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的辛勤和汗水,其中飞船中的结构与机构、热控、测控、仪表与照明及环空生保这5个分系统的43台套产品也烙上了兰州制造的痕迹;如今兰州制造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只有多措并举,才能实现兰州发展的转型和突破,才能让兰州制造成为兰州的新名片。

  加快创新,推动互联网在兰州制造中的应用。创新可谓千头万绪,但当前兰州要把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协同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创新设计能力,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作为重点。依托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真空低温技术与物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企业研发、技术中心,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的研发制造体系,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建设面向行业的研发基地或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同时还要结合实施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制造模式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的集成应用,推动互联网在兰州制造领域的应用。

  加快培育企业集群,推动兰州制造的品牌建设。良好的品牌,是任何制造业、任何一件产品的市场通行证。品牌不振,则制造业无成。兰州要以落实《兰州市“十三五”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为契机,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实施装备制造业千亿产业链工程。首先做强存量,立足兰州机械制造基础,大力发展石油钻采设备、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建筑机械等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品,电机、风力发电成套设备、电力变压器、电线电缆等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品,真空设备、阀门、泵、机床、工业锅炉等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品,金属包装容器、钢制暖气片等金属制品业产品,节能环保设备和军工成套设备等六个方面的优势产品,提高市场品牌和占有率;其次做实增量,依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通过改造、提升、补链、拓新,延伸产业链,发展高端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等产业链条,围绕项目引进一批延链、补链企业,打造兰州装备制造产业链。再次强化国际产能合作,以石油钻采设备、风力发电成套设备、电站控制阀门、铜铝复合暖气片等产品为重点,努力打造“兰州制造”这一区域性制造品牌,大力实施名牌带动企业“走出去”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