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孙维国:“兰州制造”需创新驱动

2016-10-28 08:5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制造”需创新驱动

  作者:孙维国

  众所周知,创新对于企业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制造升级的核心驱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怎样进?办法很多,根本在创新。以创新形成独一无二的品牌、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才能锻铸企业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推进制造升级。

  现在已经进入品牌划分市场阶段,谁拥有品牌,谁的市场竞争力就强,市场占有份额就大。在许多市场领域,我们都能清晰看到市场份额被西方大品牌瓜分,而我们的很多制造业是在为洋品牌打工,进行最低层次的贴牌生产。消耗的是廉价的劳动力、各类资源和环境,而主要的利润却是被国外品牌所获得。因此,如果没有大量的世界性自主品牌企业,就难以成为真正的“智造强国”。同样,从微观层面看,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就只能为他人“做嫁衣裳”,赚取微薄的“加工费”,制造升级也就是空谈。

  而要打造长盛不衰的品牌,关键在创新。只有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培育出品牌,使品牌茁壮成长,久炼成钢,从而不断推进制造升级。展开而言,通过不断创新,形成企业独有的品牌、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优势,这种优势是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从而在市场上形成一种由创新支撑的垄断。当企业始终处于这种市场“创新垄断”地位,企业就能主导市场,立于不败之地。苹果手机为何能风靡世界?华为手机为何能赢得市场?就在于他们拥有产品优势和商业模式优势,在市场上形成了“创新垄断”。

  “兰州制造”需创新驱动。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将是一个艰难而长期过程。这里面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必须脚踏实地的苦干,矢志不渝的坚持,在无数次失败中不断前行。投入、平台和人才是创新三要素,而投入是创新三要素中的第一位,没有投入,创新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米之炊。创新投入哪里来?需要企业拿出真金白银,也需要政府给予资金、政策等全方位有效支持。企业创新最需要有效支持,哪怕是微小的有效支持,也比无效支持强百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