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朱衡:甘肃戏剧大省建设要不断创造辉煌(图)

2016-11-02 09:3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戏剧大省建设要不断创造辉煌

  ——本报专访第十五届文华奖获得者朱衡

  文化聚焦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甘肃戏剧大省建设要不断的创造辉煌,这需要我们每一位戏剧界人士无时无刻都要付出更进一步的努力。”11月1日,刚刚于10月31日晚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膺第十五届文华奖的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话剧院院长朱衡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他用质朴、真诚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在“二度梅”之后再次为甘肃赢得中国文艺界最高桂冠的激动心情,并分享了他数十年来心中始终对甘肃戏剧建设寄予的美好愿望。

  荣耀“二度梅”再捧文华表演奖

  朱衡,1957年出生,从事表演艺术46年,原为戏曲演员,后转为话剧演员。主要作品有京剧《南天柱》、话剧《天下第一桥》《兰州老街》《兰州人家》等。他曾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央戏剧学院第三届学院奖等奖项,是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委员会成员。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的文华奖评选是文艺评奖改革后的首次评奖,从200余个奖项“瘦身”至总共20个奖项——文华大奖10个、文华表演奖10个,含金量大大提升。其中,“文华表演奖”是我国政府设立的舞台表演艺术最高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十名演员。此次,经过本届文华奖评委会严格认真评选,朱衡以排名第四的成绩入选,再次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甘肃话剧表演艺术家的实力,彰显了甘肃戏剧创作表演的水平。

  文华奖评委会专家一致认为,朱衡在话剧《天下第一桥》中成功塑造了用毕生精力、历经艰难险阻营造黄河大桥的清朝官员彭英甲这一人物。他塑造的角色形象丰富、有血有肉。他巧妙地把传统戏曲手法,有机运用到角色中去。表演质朴、稳健、富于生活化。

  心声戏剧是我永远向往的事业

  “这份荣誉也代表了甘肃表演水平的一个层次。”盛会虽然已经落幕,但整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在朱衡心中留下了难以忘记的回忆,除了耀眼的灯光和热烈的掌声,他最在意的其实是全国各地艺术家们那一次次投以赞许的眼光:“每一次与国内同行的目光交汇都让我为甘肃感到自豪,特别是为所有甘肃演员而感到格外自豪。这也是一次对甘肃戏剧大省建设带来的巨大推动,让甘肃的演员都能够明白只要认真做事,总有一天便会进入这个公正、公平、公开的艺术圣殿。”

  回首自己数十年的艺术生涯朱衡感慨万千:“这几年甘肃的戏剧创作有下降的趋势,众人的浮躁之心可见一斑,拿出的不少东西总是漂浮在空中而落不了根。而对于我个人来说,始终需要在舞台上不断的磨练自己,要尽可能的避免心中那些不切实际的非分之想。”

  他说:“戏剧是我人生中永远向往的事业,其中饱含了我对人生、社会、理想的感悟和追求,在戏剧舞台上我总能找到一份令我如痴如醉的美妙感觉。也许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坚守,我才能带着甘肃话剧演员永远的坚持下去。在甘肃,所有文艺工作者不比其他任何地区的人们付出的少,令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具有了与生俱来的踏实,让甘肃艺术家们能够沉下心来做艺术。”

  愿望再讲好一个守望人的故事

  “参加这次评奖的每一台演出我都看了,无论是剧本、舞美,还是演员、演技都绝对是一流的。”朱衡从不浪费学习的时间,更不要说这次极为难得的观摩,即将载誉归来的他不断的从其他参评剧目中吸取着营养、寻找着差距:“每一场我都会不由自主的开始比较,我深深的感到甘肃的戏剧创作与国内一流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虽然甘肃戏剧界目前也一直在国家大舞台处于领先位置,但今后如若不继续加把劲,戏剧创作也很有可能会被甩到后面。”

  “目前,甘肃无论是幕后的创作、台前的演出人才,都存在着后继无人的隐患,诸如此类的这些问题亟需引起政府和文化管理部门的重视。”他认为:“《丝路花雨》、《大梦敦煌》都已‘年纪不小’,我们需要更多更好更有传世价值的戏剧艺术佳作。”

  采访最后,朱衡表达了自己内心由衷的愿望:“我已临近退休,如果还能继续在这个岗位发挥仅有的力量,我还希望能够创作一部以常书鸿守望敦煌为题材的大型话剧,这将是一台有深度有鲜明价值观的作品,我希望能够借此讲好一个守望人的故事,这对我的戏剧人生非常有意义。”

  据悉,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大型史诗话剧《天下第一桥》将有望启动国内巡演,希望能够让全国观众都欣赏到甘肃话剧的艺术魅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