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通过“5个求实效”化解民生难题

2016-11-01 10:02: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惠民生

  ——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通过“5个求实效”化解民生难题

  政策宣传进社区

  干群面对面交谈

  辖区群众咨询医保、社保、就业政策,大清早跑到医保局、社保局、就业局去排队问询,工作人员、群众的时间两耽误。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看见老太太们拄拐杖排队,于心不忍,开会商量解决问题,大家提议开通微信服务平台。

  经过一番精心筹备,去年年初,“红古人社”、“红古社保”两个微信平台顺利开通,辖区群众需要问询的事项全部公开发布,群众通过手机就能及时收取到相关信息。这一发布,又有难题,辖区老太太们玩不转手机,咋办?两年的时间里,辖区老人玩不转手机的,都由该局的党员干部上门去手把手教,老人家们实在学不会,把办法交给他们的儿女、孙子。党员干部们边教边出主意,老人家们的心事化解开了,乐了,拍着手说,“这个新科技还真方便。”

  两年前,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确立了“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惠民生”这个中心主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两年来,党员干部们增强为民意识,提升了服务水平,与百姓人家越走越近乎。百姓人家的赞誉不断传进党员干部的耳中,党员干部们心里美滋滋的,大家争着抢着为群众兴办实事。党员干部主动性高了,该局制定了多项措施,把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纳入常态,通过“5个求实效”巧解民生难题“扣子”。

  强化管理求实效

  近日,记者走访红古区人社局,了解到该局党总支基本情况。据了解,该局党总支成立于2010年,下设党支部4个,现有党员67名。该局党总支书记马培玉介绍说:连年来,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致力于创建一个好班子,旨在带好一支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旨在实现工作规范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旨在把服务人性化宗旨落在实处。

  “其身正,不令亦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搞好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带头是关键,群众监督是根本。该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总支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出了“全体党员向党总支成员看齐”的口号,坚持做到学习在先,整顿在先,遵纪在先“三个在先”,使得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党总支决策总揽全局,支部组织落实,党员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当初,该局党总支就把创新工作机制摆在了显要位置,通过强化目标管理求实效。该局党总支提倡合心、合力、合作、和谐,同向、同步、同行、统一的家庭式管理理念,开展党总支成员经常与党员干部谈心活动,帮助大家知行合一,同时,让众人都充分感觉到大家庭的温暖,最终做到工作上勤沟通,思想上多交流,生活上多关心,这一创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

  趁热打铁,该局党总支建立党建目标考核机制,签订党员承诺书,明确工作职责,对党员干部实行量化管理,从考量上再敦促党员干部行动,使得全局上下形成通畅的“保民生”工作秩序。党员干部默默奉献,带动全局工作良性展开,2010年至2015年,该局先后多次被市人社局评定为工作先进单位,被红古区委、区政府评定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创新学习求实效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注重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通过创新学习方式,谋求实效。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党总支始终将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持中心组学习和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尤其是红古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全系统开展了“3331”活动。这一活动学党章党规、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完成第一个“3”项,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考业务、考理论、考法律知识,完成第二个“3”项,还请专家讲授党章党规学习要领,请先进分子讲工作经验、请业务骨干讲业务知识,完成第三个“3”项,该局党总支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每月读一本好书,完成最后一个“1”项,都市,增添干部的书卷气。

  该局党总支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敬抄党章,学思践悟”系列活动。该局党员干部房德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7名党员干部人均抄写笔记5000字左右,心得体会2篇以上”。党员干部们异口同声地说:“通过学习,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感谢局党总支安排的学习,往后一定要勤于学习,武装头脑。”

  便民服务求实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热点、难点问题多,为此,红古区人社局党总支以“三亮三比三评”和素质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弘扬正气,不使一个干部掉队”作风整顿活动,对党员干部实行全员目标、全员责任、全员考核,对违反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年度考核时不能定为优秀等次,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时不予推荐。

  该局党总支强化效能建设,通过便民务实服务求实效。该局党总支制定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领导值周制、挂牌上岗制、考勤制度等28项制度,强化窗口意识,文明办公。在各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三上墙”,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模式,方便了群众办事。这样,就收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那就是,树立了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该局党员干部张夏祯说:“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现在能够明显地感觉到。”

  廉政建设求实效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该局党总支创新开展了一个“123”工作举措。马培玉介绍说:“1”,就是该局党总支为明确各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统一为全局每名同志制作了桌牌,将各类风险防控点和责任清单内容制作其中,摆放到醒目位置,让每个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每时每刻都能看到自己的权力和责任,敲响廉政警钟,增强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2”,该局党总支与所属各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3”,编制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应知应会学习读本》、《人社局政策业务法律法规学习读本》、《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读本》,制作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板,修订完善了《红古区人社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成立了党风廉政工作小组,不定期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确保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富民实事求实效

  在“精准扶贫”和“双联活动”中,该党总支紧紧围绕“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的要求,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对帮扶村在劳动力培训、劳务输转、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积极破解联系村富余劳动力输转、回乡人员创业、新增劳动力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

  该局副局长、党总支成员徐晓犁介绍说:目前,红古区新增小额担保贷款额1409万元,输出帮扶村村民400人,创劳务收入26080.83元,提高了村民收入,提高了幸福指数。积极筹资4000万元完成了3017名失地农民参保。启动和实施了红古区就业和社会保障设施项目建设工程。督促用人单位实施了农民工“工资一卡通”工作。开展急需紧缺型高层次实用人才引进工作,完成了引进各类急需专业人才,先后开通了“红古人社”、“红古社保”两个微信平台,及时宣传社会保障惠民政策,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融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