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抢抓优势共建和谐奔小康——白银会宁县柴家门镇加快推进城郊经济发展侧记

2016-10-31 09:43: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抢抓优势共建和谐奔小康——会宁县柴家门镇加快推进城郊经济发展侧记

  杜鹏飞 孙芳芳

  “会宁发展看北城、北城重心在柴门”,随着会宁县城城区拓展,柴家门镇经济与城区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与县城融合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

  做牢基础,全面改善基础条件。柴家门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2016年,完成冯严村道路硬化3公里,道路砂化5.5公里;建成冯严村村级阵地及综合文化广场各1处;实施鸡儿咀村西王社渠道衬砌6公里;新建幼儿园5所,维修村组道路55公里。完成樊郭村通村道路硬化14公里,彻底解决了樊郭村村民出行不便的“老大难”问题。

  做强产业,全力实施精准扶贫。“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科学制定贫困村、贫困户帮扶措施,加大‘1+N’产业模式培育力度,做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柴家门镇党委书记柴晓明的话表明了该镇扶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为此,镇党委、政府根据区域布局及各村实际,因地制宜,提出了“山区抓覆膜,灌区抓套种,城区抓三产,特色抓蔬菜,全镇抓养殖,保障抓党建”的总体思路,重点发展了全膜玉米、草畜产业、黑膜马铃薯、蔬菜等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农家乐、电子商务、商贸经营等第三产业,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实力,进一步加快融入县城的步伐。今年,落实全膜玉米种植3.5万亩,黑膜马铃薯种植6800亩,胡麻等小杂粮种植1万亩;蔬菜种植2600亩,中药材种植800亩;改良更新整流域优质牧草1.5万亩,累计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公司)等87家,各类规模养殖户650多户。

  做活旅游,实施旅游兴镇战略。抢抓全县城区拓展大好机遇,柴家门镇充分利用全县红色旅游资源,借助“北城窗口”的地理区位优势和G312线、G247线纵横贯穿的交通优势,按照“产业富镇、商贸活镇、文化强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旅游发展规划,重点做好四篇“文章”,推动旅游兴镇步伐。一是做好与特色产业结合的文章。结合全镇山川并存的实际,柴家门镇可归纳为“两城”(鸡儿咀村、二十铺村)、“两门”(柴门村、何门村)和“两山”(东山4村、西山3村),“两城”重点发展农家乐、商贸经营等第三产业,目前已发展农家乐18家,个体商贸经营户80多家,第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两门”重点发展设施蔬菜、绿色草莓及优质核桃经济林种植;“两山”重点发展小杂粮、全膜玉米、黑膜马铃薯及中药材种植等,优势互补,突出重点,不断加快了融入县城的步伐。二是做好农家乐发展文章。以何门村王咀社“祖厉人家”、鸡儿咀村“国宾苑”等特色农家乐为龙头,带动发展了一批管理科学、饭菜可口、服务周到的家庭型农家乐,不断带动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三是做好旅游商品开发文章。按照游客的需要,镇上将对本地特色产品进行设计包装,开发具有柴门风情的旅游商品。四是做好旅游服务文章。按照旅游兴镇战略要求,不断加强旅游接待设施建设,积极挖掘、培养本地旅游乡土人才,为推介宣传当地旅游资源打下良好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