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兰州市雁南路将华丽变身 打造甘肃全省首条“创新大街”

2016-10-31 08:44: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雁南路将华丽变身打造全省首条“创新大街”

  灯杆下有WiFi公交港湾式停车井盖异常就报警街头绿地连通单位和小区

  飘带斑马线本版图片均为效果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张继培翻拍

  中国甘肃网10月3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通讯员 张振东 首席记者 张继培) 细心的兰州市民会发现,目前,雁滩雁南路正在半幅被围拦开挖。10月30日,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这可不是普通的开挖,而是为了把雁南路打造成兰州市乃至全省首条具有创新元素的“创新大街”:WiFi全覆盖,公交港湾式停车,井盖智慧化,拆除单位和小区绿化篱笆,共享公共开放空间等。

  据介绍,“创新大街”起点三森美居什字,终点南河路桥头,全长3.1公里。目前进行的雁南路周边基础设施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预计明年底完成。该项目总投资约2.2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雁南路道路基础修复及路面重新建设、公交站及绿化景观建设、雕塑及灯光照明、建筑外立面改造、管线入地及市政智能系统控制。

  联创广场

  取消路边停车带

  道路建设——方案提出取消路边停车带,道路两侧严禁停车,雁南路范围实施禁摩,新增非机动车道,公交系统港湾式停车,道路交叉口渠化,改变道路板块,减少单位和小区直接进入雁南路出入口等方式,优化了道路功能,缓解了停车压力,大大增强雁南路通行能力。

  港湾式公交车站

  连通单位和小区庭院绿化

  景观绿化——对原来街头绿地进行提质改造的同时,拆迁部分沿街建筑,新建街头绿地,并通过慢行系统将单位和小区庭院绿化连通,形成公共共享开放空间,增加道路绿化覆盖率,其中新增树种均采用本地树种。

  公共自行车站

  井盖智慧化

  市政设施改造——规划设计对地下管线进行了梳理,修建综合地下管廊,对地面市政设施进行规整。安装智慧化井盖,在井盖上标识卡上记录每个井盖的位置、产权单位、联系人、电话等属性信息,方便管理部门实时盘点井盖信息。井盖标识卡内置倾斜及振动感应传感器,当井盖异常开启时,标识卡立即发出报警信号。井盖一旦丢失,系统就会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自动弹出警示杆,最近的城市巡查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到达,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交通路口渠化

  改造道路两侧建筑立面

  美化——以经济、实用、美观、现代、简洁、创新为改造原则,对现有道路两侧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在充分考虑兰州地域文化特征的前提下,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对典型地域设计元素进行提取、继承、发展,体现城市文化内涵、提高城市活力。

  亮度按需分明

  亮化——根据街区不同特性、建筑的不同的使用功能及“亮、次亮、暗”的主次节点关系的设计原则,力求提供给市民舒适、温馨的光照环境,充分体现创新创业的街区特质。

  慢行系统将单位和小区庭院绿化连通。

  灯杆下蹭WiFi

  城市家具——改造涵盖公交站台、街头座椅、自行车停放站、路灯等市政设施、指示牌、强弱电配电箱、市政井盖、报刊亭等,植入“创新创业”设计的文化元素,尤其是路灯,给路灯安装WiFi,在有路灯灯杆的地方就可蹭WiFi,实现WiFi全覆盖,使市政设施在市民等公交的时候,可以看书,有座椅,并且可以避风雨。

  相关链接

  雁南路已不堪负重

  2015年以来,雁南路天庆什字、创新园什字、联创科技园门前先后出现地面塌陷或翻浆,经查雁南路路面以下的管线已经老化,部分区段雨水管或排水出现破裂和渗漏,两侧人行道因光纤入地、天然气管道埋设多次开挖,路面平整度低、地砖破损严重,雨天翻浆、晴天扬尘,严重影响到雁南路区域内企业、科研院所、居民生产生活,影响到沿线商家店铺的生意,影响到总部经济园区企业和人才的引进。

  鉴于此,市委、市政府决定抓住“创新创业”这个关键,围绕改善民生、营造创新氛围,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环境,对雁南路实施综合提升改造,更有利于改善雁滩的交通条件和市民的生活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