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投稿

第二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高峰论坛在敦煌圆满召开

2016-10-28 10:13: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构建协同研究新模式开创智库建设新局面

  ——第二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第二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CNKI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肖宏致辞究

  近日,第二届新型智库助推科学决策高峰论坛在敦煌召开。本次论坛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级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的30余家单位的50多位嘉宾代表就“构建协同研究新模式,开创智库建设新局面”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CNKI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肖宏发表了致辞。他以“社科院智库”为例,基于中国知网近十年(2006-2015年)的学术期刊文献大数据,从发展趋势、区域对比、机构统计、学者分析、热点分析、单篇成果评价等角度分析了我国新型智库的学术水平和发展态势。他总结到,智库在学术期刊、党政期刊、报纸、会议和新闻网站上的各类产出及表现,是评价其包括学术影响力、媒体影响力和政策影响力在内的综合影响力,衡量其综合实力、研究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基于大数据的智库影响力评价和分析,将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有序建设和创新发展提供新的科学决策方法和参考依据。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俊莲重点介绍了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近几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的几点成效,开发建设了成果转化平台、科研成果展示平台、学术成果交流平台、网络云数据平台等四大平台及一系列陇原特色新型智库云数据库,并提出了未来加大对科研工作的绩效激励力度、简化智库外事审批程序、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基础数据资源的建设力度等几点期望。

  “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具有政策研究和信息技术服务双重职能的政府智库机构。”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金英处长介绍道,“为打造出‘大数据+政策咨询’新型高端智库,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已建成了完备的决策咨询服务的信息、数据等采集分析系统;同时也已建成“一库、两坛、三刊、四网”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通过这一系列的平台向社会实时发布和交流政策咨询成果。”

  河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研究员王玮在报告中强调2012年河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就提出了建设“河北一流智库”的奋斗目标,并指出打造“一流智库”,必须勇于开拓创新:一是关注颠覆式创新,如跨界创新、协同创新;二是拓宽研究视野,尽可能获取国内外高端智库的前沿研究成果,并灵活地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三是拓宽合作渠道,这几年,我们开展了省市联合调研,搞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各市研究室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会上,中国知网的工作人员们紧密结合“如何发挥智库的建言献策作用”这一主题,通过两屏联展、多机协作、课题模拟的方式,为代表们详细介绍和实际演示了“CNKI机构知识管理与协同研究平台”,引发了现场各位代表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许多代表也亲身实践,参与到了课题编制、协同研究、协同创作的现场操作中,通过上机实际操作后许多代表对于这一平台强大的产品功能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和赞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