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深化改革向简政放权要效率

2016-10-27 10:1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魏婷

  近两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便民取向和需求指向,以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局)为综合改革平台,采取服务内容方式做“加法”、事项要件做“减法”、模块审批做“乘法”、流程再造做“除法”,聚焦服务群众“盲点”、瞄准简政放权“痛点”、破除行政审批“堵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10月26日1版)

  简政放权,精简的是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虽然政府的目标有很多,比如促进经济增长、维护公平正义,但是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效率。没有效率,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将大受影响。没有效率,政府的管治能力也将备受质疑。而简政放权正是带来效率的关键所在。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明确提出再取消200项以上。近千项的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中国政府和市场的职能,许多几十年不变的行业规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为每个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三年多来,简政放权已经成为政治经济领域最为人们熟知和热议的词汇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总理口中的“先手棋”、“当头炮”的改革不但没有降温,而且持续朝着更深入和有序的方向推进。

  简政放权不仅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切实的便利,更为市场注入极大活力。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就要进一步打开“政府职能转变”这扇大门,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和审批,把由地方实施更有效的审批事项,坚决下放给地方。当然,权力取消下放不是一放了之,简政放权还必须要强化监管。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的问题——就是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方面要加强对政府行为的监管,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市场行为的监管,进一步解决好监管法制不健全、监管机制不完备、责任追究不到位等问题。同时,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使企业和产业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优化升级。要加快企业工商登记等制度改革,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

  简政放权不代表政府职责的减少,相反责任更加重大。首先是加强市场规则制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府要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以及市场活动监管中,发挥主导作用。其次,要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哪一个问题解决不好,解决不到位,都可能影响经济发展全局。行政审批权的取消和下放,意味着政府的监管职责更重。职责的加重,体现在对市场的反应要更加灵敏,对市场行为的预判要更加准确,这也对政府的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效率的提高,体现的不仅是能力,更是对市民负责的态度。从这个角度来讲,简政放权更是政府对自身的更高要求。

  此外,在简政放权过程中还要增加社会参与力度。政府行政权力与普通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简政放权不是政府的“独角戏”,因此,应该将企业、居民、社会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引入决策、执行、评估、监督等全过程,使简政放权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从而使简政放权效力达到最优。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