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雁滩:层林染秋色夜晚灿若昼

2016-10-27 08:2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层林染秋色夜晚灿若昼

  修整后的路面宽阔整洁

  秋叶似春花

  南河道成了居民遛弯的好去处

  张苏滩市场统一的门头也成一道风景

  雁滩,原是黄河中的18个沙岛,其名来源于“平沙落雁”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成群的大雁从远方飞来,喜欢水草丰美、景色秀丽之地,遂结巢筑窝,繁衍后代。天长日久,这里便成了群雁栖息、居住之地。能成为群雁栖息之地,说明早年间的雁滩景致美丽。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雁滩的常住和流动人口逾40万,大型住宅小区已经达到50余个,高校、中小学达到10余个,大型商业区5个,其中不乏全国排名靠前的大型商企、商超入驻。但是,雁滩整体的环境面貌却跟不上发展变化,雁滩成为了城乡接合处,这里是城中村的聚集地,这里被人们称之为“乡里”,就连雁滩的“父母官”们,也一度把自己所管辖的区域定性为“城边边”。想要提升雁滩的颜值,提升它的靓度值,有必要开展一次大型的、彻底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以市委雁滩整治工作组为中心,由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关区环卫局、雁滩环卫市政所加派人手,从路面保洁延伸至背街小巷、城中村保洁,城关区执法局、高新城管执法分局派出执法力量,对沿街破损门头、违规户外广告进行整治、取缔,共同提升雁滩的颜值。

  保洁 操作精细化

  10月26日,秋风飒爽,不少市民一大早起来就到南河道两岸遛弯、锻炼身体。远远望去,南河道两岸的护坡上红一片绿一片,相得益彰,煞是夺眼。红色的爬山虎和绿色小草、柳枝迎风飘摇,身着黄色工作服的河道管护工人正在护坡上、河道内保洁,多么明艳的色泽搭配,真像一幅画!天气日渐寒冷,南河道的风景却越发美不胜收,它也成了雁滩的新名片,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最爱闲逛的去处。然而这美景并非一朝一夕促成,在过去的两个月内,由市委雁滩整治工作组牵头,兰州市南河疏浚管理办公室、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雁滩环卫市政所等多部门,改造道路、增补环卫设施、补栽绿植、精细化保洁道路、冲洗道路。70多天过后,那个脏乱泛臭的河道发生了变化,百余位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如今靓丽的南河道。

  “从来没有想过,一条路可以这么干净,就好像用拖把拖过一样。”10月24日,走在雁北路(605#)上的李女士推着婴儿车边走边说。住在雁滩8年了,她目睹了雁滩近两个月的变化,抵得上5年的变化,尤其是环境卫生方面,有些路段甚至比市中心还要干净。雁滩道路的变化,离不开环卫部门的精细化保洁作业制度。雁滩环卫市政所修订了完善的岗位职责、管理标准、作业规范和考核办法,将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各项作业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保洁全天候、监督全方位、考评标准化”。优化道路保洁作业方式,根据季节变化、天气情况,适时调整作业方案,加大人行道、门店前、下水井篦等薄弱环节的卫生清理力度,加大垃圾桶、果皮箱擦洗力度,加大流动巡回保洁密度和频次,全面提升道路保洁质量。同时,利用机械化设备,对雁滩主次干道、人行道,尤其是有施工工地的道路路段,进行全方位冲洗作业。正是有了这一套精细化的管理、作业模式,才有了雁滩片区的天水北路、雁滩路(603#)、雁北路(605#)、雁西路、雁南路、南河道等路段的洁净。

  想要环境彻底改善,仅仅靠精细化保洁还不够,雁滩每天的垃圾量如何及时清理也很重要。为了不给保洁拖后腿,雁滩环卫制定了垃圾“日产日清”的作业任务,尤其在雁滩综合整治期间,雁滩环卫在原有两座压缩站的基础上创新设置,通过每日在站内放置8吨压缩车,现场收集压缩转运,缩短垃圾转运、滞留时间,有效解决露天收集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并在南面滩村和均家滩村增加两处临时转运站,提高垃圾清运效率,确保“日产日清”。同时,规范冲洗保洁流程,派值班人员留守,对压缩车作业后渗漏的污水进行压缩一次小洗一次,每隔3小时集中对转运站冲洗消毒一次,杜绝站内及周边污水横流,从根本上解决转运站脏乱臭的问题。

  执法 重拳治乱象

  全面“控违”与重拳“治违”双管齐下,让雁滩区域的卫生环境有了极大的提升。以前,环卫执法中队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全凭口头警告,效果很一般。一些行为不文明的商户似乎摸准了环卫执法没有处罚权,总是应付了事。在市委雁滩整治工作组牵头下,城关区执法局调派持证执法力量入驻雁滩环卫,新队员的加入让雁滩环卫执法中队有了执法权。执法人员的工作热情高涨,根据工作组的要求,在整治张苏滩蔬菜批发市场内外环境卫生状况时,连发3张处罚单,给脏乱差的主体单位形成警示作用,大家开始自觉维护卫生环境。两个月来,雁滩餐厨垃圾处理靠谱了,清运签约量增至90%。雁滩环卫执法中队共查处包括乱停车辆、门店脏乱、偷倒建筑垃圾、非法拉运泔水、污染路面小吃摊等违法乱纪行为140起,处罚金额共计68300元。

  雁滩城中村的房屋出租紧俏,因为利益的驱使,这里也成了违法建设肆意增长的区域。一些房东趁着黑夜偷偷加盖“炮楼”,常常只需三四天就能盖好一层楼。城管执法部门对新生违法建设,实行即查即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在短短两个月内,拆除违建3.19万平方米。同时,清理拆除各类广告1009处、22114平方米,清除小广告37万余条,清理占道经营摊点1698处,规范店外店7014处,整治取缔大型啤酒广场2处、夜间露天烧烤249处。

  天水路北出口,长期存在长途车、私家车随意停车揽客的违法行为,车辆私拉乱停等造成严重交通拥堵。对此多个部门联动,在天水路北出口派人长期值守及时查处打击黑车。截至目前,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420起,拖离违法车辆122辆,在天水路北口稽查疑似黑车802辆,查扣涉嫌违法营运车辆52辆,处罚乱停载客客车12辆,有效遏制私拉乱停乱象。

  亮化 打造风景线

  一条街巷想要美化,门头牌匾势必要进行统一。为了让雁滩的主次干道整洁统一,在雁滩综合整治期间城关区相关街道、部门,对沿街破旧门头牌匾进行整治,取缔、拆除违规设置的门牌,统一设计、更新破旧门头1000余个,形成一街一景,靓化雁滩。陈老板在雁西路开了一家门窗制作店铺,由于开店年限久远,原先的门头老旧破损,这次雁西路的商铺门头统一更换,免去了请人设计的麻烦,直接按照街道设计的门头进行了更换。“新的门头用灰色、木质的材料进行设计,简单又大方,很符合我的要求。整条街都重新换了门头,漂亮多了,档次也提升了。”陈老板高兴地说。

  白天,走在雁滩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道路干净了,违建拆除了,广告清理了,门头整洁了,干干净净的居住环境让老百姓喜笑开颜。

  到了夜晚呢?夜晚的雁滩依旧美丽吗?答案是肯定的。自8月20日起,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设施管护所进驻雁滩,对雁滩片区路灯进行改造、亮化、维修。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路灯设施管护所派出精兵强将491人次,各型维修车辆82台班,对雁滩片区(除未移交路段)的7921盏路灯、190.18千米管线进行逐一摸排检修。维修人员或头顶烈日,或冒着风雨,逐一对南河道南北路、雁东路、雁滩路等路段的缆线、灯井、灯杆、灯具等24个作业项目进行检修。南河道东沿线人烟稀少,8月之前,这段路的路灯没有亮,原本计划2017年全线亮化。为配合此次雁滩综合整治,按照工作安排,路灯设施管护所在十天之内,对南河道两岸全线进行路灯检修、亮化。截至目前,雁滩片区路灯改造工作全面完成,进入日常维护阶段。

  路灯全面改造后的雁滩,到了夜晚灯火通明,宽敞明亮的马路上不乏散步休闲的市民。特别是在新修好的雁滩路上,明亮的灯光照在马路、人行道上。夜晚的南河道,透过路灯向河岸望去,倒影都能看得清楚。在南河道欣赏美景,再也不怕安全问题了。“我每天早晚都来南河道遛弯,路灯修好后不仅灯光漂亮,也让大家遛弯安全放心,实在不错。”家住欣欣名苑的陈大爷由衷地说,美丽的雁滩,无法让人不喜爱。

  记者 赵雨欣/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