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兰州永登藜麦的丰收日记(组图)

2016-10-22 23:5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尚志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藜麦种植地

  中国甘肃网10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尚志宇文/图) 藜麦,永登山区的“黄金”农作物,这个来自南美洲的“小精灵”已经牢牢扎根在祁连山的脚下,它汲取祁连山雪水的精华,沐浴大西北纯粹的阳光后,滋养着这一方百姓。

  待收货的藜麦

  在这里,一个个小小的村庄,就像那些镶嵌在华服上的玉石一样,被天公点缀于这道山岭之间美如世外桃源的山间谷地中。其中的一个平凡又特别的村庄,便是永登县民乐乡的漫水村。

  山坡上的藜麦

  漫水村在祁连山东麓、海拔2800米的高寒地区,周围没有工厂,土壤中不含化学污染物,空气纯净通透。这里日照时间很长,全年日照超过3000个小时,温差大,全年最高温度30℃,最低气温只有零下30°。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藜麦这种奇特的作物,成为了当地的主角儿。

  山坡上的藜麦

  2016年甘肃永登藜麦种植基地得到了欧盟和北美的有机认证,这是全国唯一取得该项认证的藜麦种植基地。藜麦在永登县的种植,得益于永登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环境,和传统种植相比,农民每亩可增加1000元收入,它不仅调整了干旱山区农业种植业结构,改良了盐碱土质,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为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和助力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藜麦

  藜麦,又称南美藜、藜谷、灰米等,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5000-7000多年的种植历史。藜麦是一种碱性食品,食用藜麦可改善体内的酸碱平衡,保持健康体质。富含完全蛋白,蛋白质含量高达16%—22%(牛肉20%),蛋白质含量是大米的2倍多。藜麦富含20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必需的9种氨基酸。尤其含有一般谷物缺少的赖氨酸,品质与奶粉及肉类相当。藜麦富含矿物质钙、镁、磷、钾、铁、锌、硒、锰、铜等,矿物质含量平均超过普通食物3倍以上。藜麦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C、叶酸等维生素。富含α-亚麻酸,α-亚麻酸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有益于增强智力提高记忆力。富含类黄酮、胆碱、甜菜碱、β-葡聚糖等多种有益化合物。富含膳食纤维素,膳食纤维素含量高达7.1%。藜麦是零胆固醇食物,不含麸质,易蒸煮,易吸收,低糖低脂低热量。

  经过晾晒的藜麦

  兰州明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农业机械、科技研发、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开发企业,以推动永登县“中国藜麦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地”建设为己任,坚持“企业引领、基地种植、深度加工、国际销售、独树特色、产业富民”的基本理念,2014年投入300多万元,购置3台大型拖拉机,1台藜麦专用收割机和6台藜麦专用精准播种机首先在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引种藜麦,2014年生产面积扩大到50亩,亩产150公斤,收入6000元/亩。2015年生产面积扩大到500亩,亩产160公斤,收入6400元/亩。2016年种植面积达1万亩,亩产达到200公斤。同时,兰州明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永登县民乐乡农民联合成立了永登黎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甘肃省农科院合作,针对藜麦的适种区域、品种引选、栽培技术、品种选育及副产品饲料化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着力打造全国优质藜麦种植示范基地。

  种植藜麦的梯田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尚志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