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投稿

兰州市永登歇地沟村土地整体流转种植优质牧草(图)

2016-04-12 09:2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永登歇地沟村土地整体流转种植优质牧草

  万亩撂荒耕地再现蓬勃生机

  万亩农田实现机械化种植

  永登县是我省肉羊养殖和现代畜牧业肉羊产业示范县、“粮草兼顾”和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县。近年来,在项目带动下,该县的草畜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建成千亩苜蓿草示范基地6个,建成千亩燕麦草示范基地4个,推广种植甘英1号小黑麦2万亩,推广种植“粮草兼顾”型玉米17万亩。2015年,该县优质牧草产量达到29.2万吨,各类农作物秸秆产量达到82.1万吨,制作玉米秸秆青贮饲料8万余吨,全县肉羊存栏65万只,牛存栏1.2万头。

  春播号角吹响,4月6日,记者走访永登县坪城乡。坪城乡地旷人稀,传统种植业在这里形成气候。百姓人家种植小麦、燕麦、豌豆、胡麻、油菜籽等农作物。这里属于典型的二阴地区,往昔,庄稼不易成熟但成熟之后的作物品质普遍优良。“豌豆的颗粒有小拇指那么大。”“油菜籽2斤4两榨1斤油。”乡亲们七嘴八舌地说。

  “在这里,庄稼地里的作物,丰产后基本流通不到市场,就被当地农户消化了。”坪城乡乡长高文全从一个侧面夸赞当地作物的品质好。同时,言谈当中流露出来的一个问题是:“自给自足的小农格局尚未完全被打破。”老百姓的庄稼虽好,但是苦于种植的规模没有形成,产品集中供给不到市场,致使百姓人家的日子也富裕不起来。

  带领乡亲们翻身脱穷帽,坪城乡在“一村一品”上面狠下功夫。大胆尝试的结果是,不少致富带头人涌现出来,带领乡亲们走上了集中种植的新路子。坪城乡歇地沟村村民王永萍流转了8000亩土地种植牧草。坪城乡是永登县典型的放牧区,一茬子牧草如果种植丰产,收入超过一茬子庄稼。一吨优质牧草的售价在1300元以上,王永萍算定了这笔账后,走进兰州“招商引资引智”。通过永登县包抓领导的撮合,在兰州从事茶叶生产销售的岳建华老板带着资金、请了专家走进歇地沟村,经过实地测壤论证,这一片广袤的热土地,适于种植牧草。

  说干就干,去年打春,岳建华与王永萍合伙成立永登润恒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期流转歇地沟村荒漠化土地3684亩,生产燕麦196万斤,收入264万元。还种植油菜籽472亩,生产近20万斤,收入近50万元。种植小麦200亩,收入了11万元。贫瘠的土地首次赢来丰厚的收入,永登润恒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瞄准热土地再播希望,去年年中,该社第二期流转土地1582.8亩,第三期流转土地2880亩,三期共计8614.8亩。今年开春,万亩农田开播,当日,歇地沟村举办隆重的开播仪式,农田中鞭炮放得震天响,农耕机械在田地中轰鸣驶过,一派热闹的春耕景象,引来众村民围观争睹。

  岳建华说,合作社辐射带动当地农户种植优质牧草等经济作物,使得合作社总土地面积达到了10600余亩。为实现万亩农田机械化耕作,该社通过招商引资争取到投资360万元,购置了大型农业机械东方红犁地机、美国约翰迪尔拖拉机、免耕播种机、雷沃收割机、运输机械等10余台。还配套建成了600平方米草粮、饲料仓库。此外,1200平方米的牧草仓库正在建设当中。岳建华在建设当初,多次拜访国内牧草生产企业,签订优质牧草销售合同,让村民吃上“定心丸”。他说,在拿到订单的同时,农业合作社将目光紧盯在扶持当地牧户的发展壮大上面,目前已吸纳13户养殖大户牵羊入社,使得肉羊存栏量达到了1596只。为将这一茬庄稼种出名堂,该社邀请甘肃农业大学燕麦专家赵桂琴、定西农科院燕麦专家刘彦明定期来到田间为庄稼把脉问诊。田埂边村民们围拢在专家身边,问长问短,时不时传来开怀的欢笑。

  记者 张旭永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