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投稿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创业创新无处不在 发展活力蓬勃迸发

2016-10-18 06:5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专题】喜迎十九大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治国理政进行时

  参展商向参观者介绍创新成果。

  参观者体验VR全景技术。

  记者 沈丽莉

  比起枯燥的数字,成果展览展示无疑是让大众零距离感受科技创新带给生活变化与惊喜的更好形式。

  在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来自全省多所高校、创意产业孵化园、创客空间的创业者们带来了约200件创新成果,这场创业创新的“饕餮盛宴”,让参观者感受到甘肃蓬勃迸发的创业激情和独有魅力。

  “融合”地域文化的创意之花

  以文化为基础,发挥创意去设计的文创产品在此次展览中获得诸多好评。

  兰州交通大学副教授梁艳和她的团队,带着具有“敦煌元素”系列手工艺品,参加此次“双创”成果展。其中,掐丝彩砂画利用金属丝和彩色砂子,勾勒出“飞天”“佛像”等各种各样的纹样,粘接在盘子上,再用彩砂进行填充,制作成精美的工艺品。

  梁艳表示,成立这样的团队,初衷是让学生在教室和宿舍之间动起来,寻找更多的创新灵感,特别是这些以敦煌文化为基础的产品不仅增添了美观度,更大大增加了其商品价值,也是为学生将来创业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并打下坚实的基础。

  牧野西风文创设计有限公司不足两平方米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他们展出的黄底红色不规则条状花纹的茶具、杯子等产品极为吸睛。看起来像木制品,拿到手中才得知是陶制品。特别是上面的花纹,选用了张掖著名景点丹霞地貌,线条行云流水、舒畅自然。工艺设计师任梦尧20出头,他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才刚刚成立,所设计的产品都是类似丹霞陶这样的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创意有机结合,旨在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和传统文化。

  一副造型奇特,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手工技艺的中国象棋也让参观者对其创意赞叹不已。参展商甘肃上元甲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象棋不仅是游戏的对峙,更是文化的交流。整个象棋以秦汉时期漠北战争为背景,一改传统象棋圆形棋子的造型,以汉武帝、卫青、冒顿单于等历史人物为原型,棋子变成立体雕塑人物造型,更生动,更有故事性。

  科技创新引领潮流

  “小萌,你好吗?”“我很好,心情很不错。”记者在展示区看到,两款机器人正一边转动着脑袋眨巴着眼睛,一边和人对话。

  还有专门擦玻璃的智能机器人,可以用于家庭、办公室、楼体建筑等。应用感应系统可以擦玻璃、瓷砖,或许可以让城市“蜘蛛人”不再劳累。

  机器人是本届展会上的明星。与外表“冷漠”的工业机器人相比,甘肃的创客们更关注家居机器人的应用前景,现场随处可见各种萌态十足的机器人,他们让人提前感受到科技进入生活的美好体验。

  在2016甘肃创业创新优秀成果展上,最新的科技展览让许多参观者眼前一亮。其中3D打印成为此次展览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欣赏咨询。

  3D也能打印吃的吗?答案是:能!一位市民笑着说:“今后吃的都不用买了,都能打印了,家家就放个3D打印机。”这是由西北师范大学living实验室研发的一项技术,一块小小的HelloKitty饼干3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引得参观者争相品尝。

  100台单反相机,精准同步到0.001秒,将人物动作表情瞬间抓拍,然后通过照片建模,加之专业后期模型精修,高精度全彩3D打印输出,就可以还原一个一模一样微小版的自己。这就是灵境3D创客团队自主研发的CameraScan3D扫描设备技术,据其团队成员介绍,该技术已经应用覆盖虚拟试衣、影视特效、健身整容、增强现实等各个领域。

  科技让人们尽享创新红利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知识经济时代,决定生产力水平的首要因素和重要战略基础资源就是科技,它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向科技创新要红利,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

  专家认为,产学研相结合,是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是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也是让科技实现效益,将专利变红利的有效途径。

  在本次展会中,创新科技积蓄的红利效应已经初见端倪。

  甘肃奥凯医学工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的内腔镜手术监测仪,就是我省产学研结合的成果之一。内腔镜手术监测仪主要用于医院的内腔镜手术,不仅可以自动检测患者的充血量,还可以检测手术的出血量,通过科学直观的数据,提高手术安全性。目前该产品有2项发明专利,7项应用型新专利。已经在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及广州中山医院运用到手术中,临床用于前列腺电切、宫腔镜手术等病例,取得良好效果。

  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国电信医疗影像云项目,利用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影像存储云服务和影像应用云服务,作为医疗影像的综合性应用平台,为卫计委、医院、医联体等提供医疗影像归档存储云服务、临床应用云服务、Pacs云服务、教学实践云服务,为患者提供微影像云服务等,有效解决医疗影像数据存储难、传输难、共享难等问题,为医疗行业提供了先进的互联网+解决方案。

  2015年7月,嘉兴市第一医院成功接入中国电信医疗影像云平台。2016年平台市场规模快速提升,平台已接入全国500多家医疗机构,覆盖24个省份。

  创新没有界限,创业已是潮流,创客无处不在。

  正如省发改委主任周强所言,此次举办双创活动周的目的就是让“顶天立地”的科技创新与“铺天盖地”的“双创”有机结合,努力让创新的力量倍增成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