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投稿

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调研报告

2016-10-17 13:5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守护圣洁藏乡的一场全民行动

——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调研报告

省政府参事室

  前段时间,我们先后两次到甘南州8个县市,调研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深入乡镇、村组、社区、景点、寺院、公路沿线、河道水域现场查看,走访农牧户和基层干部,与州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等方式,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甘南州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显着、变化巨大、经验可学可鉴。

  一、基本做法

  过去,甘南州一度是“垃圾随风刮、污水靠蒸发”,市容市貌和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当地群众感触深、外来游客关注度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

  2015年5月以来,州委州政府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到了优化环境、展现形象、促进发展、惠及民生的高度,广泛动员,举全州之力积极推进,打了一场环境卫生“翻身仗”。

  一是强化领导,加压推进。甘南州委州政府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把目标定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上,明确提出“视线之内无垃圾”、“全域旅游无垃圾”,向全州人民发出了动员令。一把手负责、分级包干,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高位谋划,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扎实部署。

  先后在合作市、舟曲县、碌曲县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再动员、再安排、再加压、再鼓劲。州委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基层督查,坚持在整治一线找问题、教办法,施压力、促整改。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和阶段性任务,带头打扫卫生,带头捡拾身边的垃圾,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二是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环卫意识和参与积极性。州县都把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全民环卫意识作为重要环节,坚持制度宣传与法律宣传、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开展了以“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从我先行”为主题的市容环境宣传、以“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为主题的进学校、进寺庙面对面宣传演讲等大型活动,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移动短信平台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各级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跟踪报道,既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推广,又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营造了“爱环境、讲卫生、守秩序、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措施,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延伸整治触角,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整治活动,强力推动全州整治活动向纵深发展。各级各部门还尽可能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工作需要。

  四是强化督查,把责任逐一靠实。州、县都成立了强有力的督查机构,抽调负责、精干的人员,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办、巡查抽查互查、蹲点督促、协调交办、情况反馈、发放问卷等方式方法,对发现整治推进不力、存有盲区死角等问题,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电视曝光、评比排名、后进督查、销号整改、组织处理等措施,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经过整治,甘南州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卫生大大改观,甘南整体形象提升;群众环卫意识被唤醒,陈规陋习慢慢改变;绿色理念入心入脑,推动了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干部作风有转变,争先创优成风尚。特别是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干部和群众打交道机会增多,为着同一个目标,行动容易统一,思想容易沟通,感情容易交流,相互之间逐渐理解和包容,关系逐步密切。民风正气上升,正能量增加,社会更趋稳定和谐,民族更趋团结向上。

  二、经验启示

  1.必须从提升思想认识入手。环境卫生整治,我省乃至全国已喊了多年、抓了多次,但大多数地方是局部的、阶段性的,甚至是表面的,最重要、最普遍的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认识不到位,对老百姓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到位,致使环境整治半途而废、走过场。甘南州的实践表明,要搞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必然要改变旧观念和旧意识。宣传教育、典型引导、奖优罚劣等做法,实质上是消除落后观念、打破陈规陋习。这是一个先破后立的过程,如果不从本质上认识问题,不采取相应的措施,而是循规蹈矩,按照一般性工作对待,就卫生抓卫生,整治就难以进行下去。

  2.充分发挥“一把手”的攻坚能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全方位,而且在许多地方已成为“老大难”问题。甘南州委把它列为“一把手工程”,非常必要。根除顽疾必须重拳出击,而且要打组合拳。主要领导不但要明确认识,而且要细部署、常过问、抓协调、亲自上阵,出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责,以有力的措施和严实的责任担当,率先垂范。

  3.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程,涉及的点多、线长、面广,人数众多而且情况复杂,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就要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通过说服、教育、引导、动员、组织等方式方法,最终让群众接受,全民参与、人人担当。广泛发动群众的做法,是最管用的一条经验。

  4.必须凝聚整治的最大合力。各行业、各单位、各部门,按其性质、职能和管辖范围,既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密切配合。不仅与环境卫生关系最密切的环保、住建、卫生、发改、财政、农牧、交通等部门,就是关系不密切、又不管项目和钱财物的单位,同样积极配合、协同行动。例如,共青团、妇联、工会组织发起“争做文明使者”的倡议,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教育部门在学校广泛开展“爱护环境卫生、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在难度最大的农牧村,让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村落、进家庭,并普遍由乡镇干部包村、村级干部包片、党员干部包责任区,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表明,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的宣传,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整治活动的积极性,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是很重要的经验。

  5.必须健全机制保证整治常态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起步难,深入、提升、巩固成果、长期坚持则更难,必须建立起群众拥护又灵活高效、运转便捷的长效机制。甘南州普遍建立和实施了领导分片包干机制、目标管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房前屋后和沿街商铺“门前三包”机制、村民自治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办法。有的还在垃圾清运、道路清扫和河道治理上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实行城区垃圾承包商经营制和政府监理制。特别是督查考评制度坚持得好,有的是一月督查一次,有的是一周督查一次,督查之后紧接着就进行评比、通报和问责,切实做到了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跟踪检查与精细考评相结合,有效制止了上推下卸、推诿扯皮、避实就虚等行为。为防止反弹,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标准(试行)》,建立了刚性衡量指标,并拟出台单行条例,以立法形式进行固化,推动整治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和制度化迈进。

  (执笔人:省政府参事强宏斌、柴发喜、道周、卢天如)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