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敦煌文博会
投稿

“文博效应”方兴未艾 酒泉魅力产业写新篇

2016-10-17 13:4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魅力产业写新篇

——酒泉市旅游经济发展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杨璐

  首届敦煌文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敦煌、酒泉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了旅游市场快速升温。据酒泉市旅游局统计,“十一”长假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13.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8%;旅游收入达到80457.4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8%。

“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外游客纷纷到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通讯员王斌银

  依托品牌提升形象

  今年以来,酒泉市抢抓首届敦煌文博会召开的机遇,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十一”期间,蒙古族群众在肃北县党河民族风情园游览。通讯员乌仁花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市从加强旅游宣传工作入手,与重庆、河南、陕西等地的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书;赴重要客源地及航线航班到达城市青岛、重庆、成都、郑州、福州等地召开旅游专题推介会;积极参与全省旅游整合宣传,认购央视、甘肃卫视的广告时段和《读者》《中国旅游报》广告版面、首都机场LED广告及兰州高铁广告、中川机场廊桥广告等;在川渝地区对敦煌文博会进行全面宣传,吸引更多游客到敦煌旅游;在敦煌—北京旅游列车上进行了广告植入和投放,并命名为“文化圣殿·敦煌号”;制作了敦煌旅游文博会专刊,在主要航班及文博会嘉宾住宿酒店集中投放。

  ——有效提升旅游交通通达能力。今年,敦煌机场新增了兰州—敦煌、天津—兰州—敦煌、西安—张掖—敦煌—乌鲁木齐、广州—兰州—敦煌4条航线,敦煌—兰州航班每天5班,初步建立了兰州至敦煌的“空中快线”。同时,经协调新开通敦煌—北京、敦煌—银川、敦煌—天水、敦煌—嘉峪关等5对旅游列车,为中外游客进出敦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通条件。

  ——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一方面,为迎接首届敦煌文博会的召开,酒泉市各县市区通过“梳妆打扮”,提升城市形象,城市环境整治及美化、绿化、亮化工作扎实推进。另一方面,各大宾馆景区外塑形象,内强实力,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特别是敦煌市,今年先后改造提升了16家重点宾馆饭店,对鸣沙山·月牙泉、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敦煌古城、阳关等景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对酒店接待人员、行业管理人员、景区景点讲解人员、英语导游服务人员等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英语、外事接待、礼仪服务等方面的强化培训,并及时处理各类旅游投诉、旅游求助、咨询等,有效提升了游客对敦煌旅游市场的满意度。

游客骑骆驼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欣赏大漠风光。通讯员张晓亮

“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到金塔沙漠森林公园观光。酒泉日报记者世琴

  “文博效应”方兴未艾

  酒泉是古丝绸之路黄金段上的一颗明珠,不仅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酒泉长城遗址、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等文化遗址,还有亚洲最大的载人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人工种植胡杨林基地金塔沙漠森林公园、大型山谷冰川肃北透明梦柯冰川等旅游热点,旅游资源丰富,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前来游玩。

  据统计,今年“十一”期间,酒泉市重点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数量稳步提升。其中,西汉酒泉胜迹累计接待50940人次,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累计接待119630人次,莫高窟景区累计接待97224人次,“文博效应”十分明显。

  “不管是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还是鸣沙山·月牙泉,都值得来看看。今年,首届敦煌文博会举办,借此机会来旅游,正好一睹盛会风采。”来自成都的游客许飞对记者说。

游客在瓜州县葫芦河垂钓观光。通讯员赵文生

游客在玉门市青山胡杨林观光。通讯员周欣

  据敦煌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借敦煌文博会举办的东风,今年,敦煌旅游工作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旅游提前升温。5月13日,莫高窟景区单日接待人数首次突破2000人,同比提前19天,鸣沙山·月牙泉景区6月7日单日接待人数突破5000人,同比提前26天,且6月在5000人以上的天数达到11天,由“现象级”增长转为“常态化”增长。二是总体增量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玉门关、阳关五大景区截至9月底共计接待游客299.78万人,同比增长10.1%。三是旅游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1月至9月,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两大核心景区分别接待游客113.18万人和129.0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30.79%和16.09%。自7月以来,莫高窟采取隔日开放应急参观模式,高峰时期采取每日应急开放,实现了景区有效扩容。四是旺季更旺。7月8日起,敦煌市提前进入1万人以上超大客流模式,其中8月10日莫高窟景区单日接待游客20164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25108人,同比增长72.72%,创近年单日接待新高。众多中外游客走进敦煌,闻名遐迩的景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等场馆、《又见敦煌》等剧目受到游客青睐。

  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展区,从汉代的铜奔马到80年前穿越丝绸之路的法国雪铁龙履带车,一件件展品精美绝伦。“看了文化年展,丰富的艺术展品着实让我开了眼界。”敦煌市公路管理段退休职工杜书俭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9月23日首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对外开放至10月10日闭馆,半个多月内共接待本地市民和中外宾客13.1万人次。

游客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参观游览。通讯员张晓亮

  抢抓机遇借力发展

  “瓜州是游客来往于酒泉和敦煌的必经之地,也是酒泉旅游经济带、大敦煌旅游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我们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抢抓敦煌文博会举办的机遇,打造敦煌瓜州一小时经济圈,力争成为大敦煌旅游圈的‘桥头堡’。”瓜州县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瓜州县在做大做强石窟文化、古城文化、张芝文化、玄奘文化、红色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品牌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圈”,争取将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等景点纳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大景区体系,将榆林窟、锁阳城等景区作为敦煌莫高窟旅游线路之一,打造形成两到三条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为龙头,连接瓜州县旅游景区景点的主题不同、风格迥异的旅游精品线路。

  瓜州县借力敦煌文博会大力发展旅游业,是酒泉市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市各县市区深入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改善提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通过举办节会和文化旅游活动加强文化旅游吸引力,全力打造旅游品牌——9月28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玄奘之路2016八百流沙极限赛”在瓜州县举行;同一天,中国·酒泉航天金塔第七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开幕;9月30日,中国·甘肃丝绸之路自行车联赛暨肃州区第二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在肃州区举行;9月30日,“我爱足球”民间争霸(甘肃赛区)社会组总决赛在玉门举行……

  近年来,酒泉市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契机,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龙头,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内涵,集中力量打造莫高窟—月牙泉、阳关—玉门关两个省级大景区和西汉酒泉胜迹—金塔胡杨林、瓜州榆林窟—锁阳城等7个市级大景区,先后实施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瓜州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玄奘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培育形成了丝绸之路、敦煌艺术、航天探秘、大漠风光、民族风情和风光能源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文化旅游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