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雁滩五小行业监管存难题 建议打造大型夜市小吃城

2016-10-17 08:42: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雁滩五小行业多数姓黑

  监管部门权力有限致使执法陷入尴尬

  摊贩扎堆占道经营

  小旅馆小招待所随处可见

  经过几个月的整治,雁滩地区大变样,最明显的变化是道路宽了,新拓宽马路让人眼前一亮,与之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雁滩的户外广告、沿街门头等“硬件”设施也有了很大提升。然而在“软件”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有资料显示,被称为“五小”行业的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厅、小歌舞厅、小旅馆、小网吧等,在雁滩高达千家,基本上都是无证经营,存在监管难题。首席记者 孙建荣 实习生 刘家良 文/图

  现状

  黑旅馆黑招待所大多数卫生不达标

  走进雁西路一条小巷,每隔几步就能看到一家旅馆或小美发厅,小巷内的门头广告牌更是五花八门。规模大点的办有《工商营业执照》,至于小店,《卫生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根本无从谈起。“从别人手中转让来时就没有证,凭啥我们要办证?”采访时,一名旅馆负责人理直气壮地对记者说。记者调查发现,小旅馆的床单明显发黄,上面还有污渍,用手触摸后感觉发潮。电视机遥控器的后盖已不翼而飞,表面油腻腻的,按键之间有污垢,窗户也没有设置任何隔蚊设备。

  记者在另一家黑旅馆看到,卫生间集体使用,坐便器内明显发黄,垫圈上有被人踩踏后留下的鞋印,还有被烟头烫过的痕迹。记者采访得知,不少小旅馆和钟点房都存在卫生条件不达标的问题,而且入住的价格弹性很大。要价50元的房间,最低20元即可入住,低价背后的卫生问题不能不让人担忧。记者数了数,光这一条巷道里,就有10多家黑旅馆。这些黑旅馆开办的时间多则几年,少则几个月,老板基本上全是从甘肃各市、县而来的从业人员。

  调查

  “五小”行业主要藏身小炮楼

  “这一带的旅馆和招待所都没有任何证照。我是4万元转让而来的,共有16间客房,每月的房费为4000多元。前半年生意很好,最近房东加盖楼层,影响了客房的入住率,生意很冷淡,我为此天天与房东吵架。”雁滩一家黑旅馆的老板说。

  据了解,城关区的“五小”行业以雁滩地区为主。近年来,不少村民疯建小炮楼以等待政府拆迁补偿。而在加盖之前,便有人掏钱租下整层房子,这些房子大部分用于开办黑旅馆和招待所。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小美发店、小旅馆、招待所基本上都姓“黑”,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卫生许可证,脏乱差随处可见。

  “这两年还好些,执法部门的打击力度较大,违法建设有所收敛。前几年,村民们疯建小炮楼,房子还没有建好,就提前进行了预租,这些房子大部分开办了招待所和宾馆。”一名知情者透露。

  夜访

  小摊贩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和环境

  10月13日晚8时许,夜幕刚刚降临,在张苏滩、新港城十字北侧的人行道及小巷道,摆满了各种小吃摊,还有卖衣服等商品的摊贩,给行人造成不便。摊主王先生说:“利用晚上时间做点小买卖,只是占用了一下马路,并没有影响啥。”记者发现,此处的小吃摊贩大多数属于无证经营,食品也没有遮盖,周围环境卫生极差。而出售的衣服等商品,更是没有质量保证。

  “现在雁滩的道路修宽了,大家出行也方便多了,可夜间占道经营却没人管,慢慢又死灰复燃,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取缔这些乱摆乱放的摊点。”市民刘先生说。记者注意到,这些摊贩主要集中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出售水果、食品、生活用品等。市民王先生说:“只要不刮风下雨,每天晚上就会看见他们在这摆摊,我们有时候都没办法行走,只能绕道从马路上行走,很危险。”

  困境

  谁也管不了执法陷尴尬

  按照规定,“五小”行业也应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要办理《健康证》。“五小”行业的监管涉及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由于各自的监管权力有限,在查出问题时,不能进行关门或取缔,只能整改或处罚,所以“五小”行业负责人根本不在乎,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致使执法陷入尴尬。“雁滩无证小宾馆小招待所太多,监管起来实在太难。我们主要检查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有没有卫生许可证。即使发现是无证经营,依据相关法律,我们也没办法让其关门,只能督促其尽快办理证照。如果要整治取得效果,还得联合相关部门来执法。”卫生监督员说。

  早在2014年,卫生监督部门就建议区政府,以街道(社区)管理为主,工商、公安联合,在房屋出租经营者门口加挂“出租房”的牌子,确定出租户(经营者)就是该场所暂住人口,是消防安全、经营主体责任、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的责任人,让房屋出租者承担起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随后,还派出了2100网格员持证上岗,监管“五小”行业。可时至今日,收效甚微。

  建议

  在雁滩打造大型夜市小吃城

  近年来,随着雁滩的快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人口数量也是剧增。据不完全统计,雁滩地区仅流动人口就在20万左右。雁滩以前是兰州蔬菜、水果主要生产基地之一,现在已经成为兰州市主要的居住区之一,还是国家级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区所在地。曾经的城乡结合部,已经变成了城市中心,提升“软件”功能迫在眉睫。

  住在雁南路的张先生说,雁滩地区有大小居民区上百家,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夜市小吃城,家中来了亲戚朋友,只能带到正宁路夜市品尝。雁滩有几十万人口,为啥不打造一个大型夜市小吃城?

  调查中,好多市民有着同样的感受,他们建议由政府统一规划,在雁滩打造一个大型夜市小吃城。“既解决了占道经营和乱摆乱放的问题,又给了无业人员就业出路,更重要的还是雁滩的一张名片,何乐而不为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