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春风化雨润民心——平凉崆峒区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侧记

2016-10-13 15:5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春风化雨润民心——崆峒区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侧记

  记者 高万里

  近年来,崆峒区在积极引导扶持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偏远山区群众鼓了钱袋又“富”了脑袋。

  健身休闲好去处

  白庙乡贾洼村76岁的杨惠兰老人说,自从村上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早晚坚持锻炼成了她的一个习惯。每天早晨六点半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就和村里的老姐妹出去散步,顺便到广场的健身器上扭扭腰、按按腿。要是哪天不锻炼,她就感觉浑身不自在。

  贾忠伟和白红霞夫妻俩是村里公认的“体育明星”。每天茶余饭后,广场上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边白红霞领着一群媳妇大妈跳广场舞,那边贾忠伟和一帮超龄队员打起了小半场篮球赛。“过去是土场子、木架子,盼了十多年,终于能痛痛快快地打回篮球了!”贾忠伟说。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崆峒区共投入1.14亿元用于重点文化项目建设。该区先后建成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个乡镇(社区)体育中心、54个体育健身站点,在143个行政村建成硬化标准篮球场,指导开展体育比赛和全民健身活动200余次,农村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草根社团火乡村

  “参与的都是些业余爱好者,农闲没事聚在一起吼几嗓子。不求水平有多高,就图个心里高兴。”白水镇马莲剧团团长程万杰说,提起这个“草根”剧团,在崆峒区名气不小。每年春节、元宵节,他们排演的秦腔、眉户、曲子戏场场爆满,很受群众欢迎。

  在草峰镇,每逢集日,农家戏曲演出就会准时开锣。今年65岁的邓秀琴告诉记者,她平时除了照料店里的生意,主要的精力就用在了吹拉弹唱上。“可别小看了,去年我们排演的《小放牛》在全区乡村戏曲调演上还得了一等奖呢。”邓秀琴自豪地说。

  5年来,崆峒区先后建成农村文化大院(广场)2个、村文化活动室55个、“乡村舞台”180个,组建各类民间文化社团200多个,发展社员4000多人,崆峒民俗文化得到进一步保护传承。

  文化大餐月月新

  在崆峒山中台,在广成驿站,从元旦到中秋,崆峒笑谈民俗展演好戏连台,《王婆骂鸡》《瞎子看戏》《闹老爷》等经典剧目、实景舞台剧《忆画崆峒》等,不仅让全国各地游客领略了崆峒深厚的地域文化,也让城乡群众过足了戏瘾。在北部塬区,在南部山区,文化小分队带着自编的戏曲舞蹈,把一台台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送给山乡的群众。

  文化大餐让群众得到了真实惠。崆峒区在深入开展文化下乡的同时,积极引导民间文化社团举办春官擂台、社火表演等特色民俗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