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网媒走转改】十张名片告诉你,这才是你想了解的甘肃会宁(组图)

2016-10-07 11:4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走在九月的会宁,山梁沟壑上点缀着泛黄的绿意,会宁人已经开始迎接秋收。

  周湾村的孩子们停止了奔跑玩耍,瞪大眼镜看着停在村里的几辆车,下来很多头戴红军帽的年轻人,最显眼的是他们胸前的照相机,手里的摄像机,他们迎着孩子们淳朴的笑脸走进村民家里。

  9月2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媒体采访团在中央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的组织下,向会师纪念塔敬献花篮。他们走进会宁县周湾村,来自全国60家媒体的记者们走访村民,探寻这片红色故土上的故事。

  周湾村,位于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韩家集镇,是会宁乡村的代表。

  会宁有三张名片:“红色圣地”、全国“状元县”、“全国贫困县”。

  第一张名片,“红色圣地”。会宁是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师的地方,现存的会宁三军会师旧址、会师楼、红军总司令部、古乐楼、红军大学、联欢会旧址、将帅碑林都是革命先辈艰苦卓绝奋斗的印记和写照,是中国长征胜利的标志。

  第二张名片,全国“状元县”。会宁曾是让全国中学生佩服的“高考状元县” 。1995年5月2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了《甘肃有个“状元县”》后,这个甘肃黄土高原上的小县城从此广为人知,曾经30年间考出大学生5万多人,平均每10户有4名大学生,每年输送大量的大学生进入社会,是甘肃省乃至西部大学生最多的地区,有“状元之乡”“高考状元县”的美称。

  第三张名片,“全国贫困县”。会宁曾是让甘肃人心痛,让全国人民牵挂的“贫困县”。2010年,曾经温暖全国的“母亲水窖”就在这里启动,兴建了849眼水窖以缓解这里的农村饮水问题。随之被关注的也是贫困,从1986年,我国首次划出273个国家贫困县,到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全国贫困县名单中,会宁县一直入列。如今,会宁已经是甘肃省脱贫攻坚显成效的重点地区了,2015年共退出贫困人口35059人,全县贫困人口下降到97541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34元,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乡村面貌大为改观。

  2015年以来,会宁扶持了1.8万户贫困户发展“全膜种植+养殖业+劳务输转”,8000户发展“全膜种植+特色种植+劳务输转”,2907户发展“全膜种植+多种经营+劳务输转”,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三种形式增加农民收入。韩家集镇,重点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当地人已经处处盖新居,家家换新貌。

  除此之外,会宁还有7张名片,会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特色。

  第四张名片,1997年,会宁县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第五张名片,2008年11月,会宁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第六张名片,2003年8月,会宁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评定为“中国小杂粮之乡”。

  第七张名片,2004年1月,会宁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评定为“中国肉羊之乡”。

  第八张名片,2009年12月,会宁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第九张名片,2010年8月,会宁在“第六届中国旅游城市(县)发展大会”上被评为“中国优秀红色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红色文化旅游名县”称号。

  第十张名片,2010年4月,会宁在上海“迎世博· 2010中国文化旅游主题年高峰论坛”上被评为“中国十大文化休闲旅游县”。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