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谈长征精神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2016-09-30 16:53: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9月18日在甘肃启动

  通讯员:李霞

  长征是战争史上的英雄史诗,是一次壮举。毛泽东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培育的革命精神是一座丰富的精神宝库,是值得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是我们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红军不怕远征难,千山万水只等闲”。毛泽东的长征诗体现了红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一句民谣:“劝君莫怨工作有多苦,请你想想长征两万五”。那么,从加强企业管理的角度,我们应当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哪些精神营养呢?

  决定胜负的因素是人,企业管理要以人为本,把做人的思想工作摆在首位

  长征中两党两军的斗争归根到底,人是决定胜负的根本因素。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与军队相似。企业之间的竞争,表面上看是产品质量之争,价格之争,与服务之争。但实质上是人心之争,人气之争。企业的兴衰关键在人。所以,企业管理逐步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何为以人为本?发展要依靠人,发展也是为了人。生产是为了市场的需要,其实归根结底是人的需要,管理要以人为中心,专注人这个根本。一要以培养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先,一位优秀的员工,首先必须是一位诚信、正直,品行高尚的人。二要让员工明白企业与员工利益的一致性、相关性。企业是水,员工是船,只有水涨,船才能高,与企业风雨同舟,才能水涨船高。三是要培养员工的感恩情怀,一个人要成长必须学会感恩,父母、社会包括竞争对手没有对手的追赶打拼,就会松懈不求进取,做人做事心态健康非常重要。

  团队精神是致胜的法宝,企业要培育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不断增强凝聚力

  红军长征,如果将士纪律涣散,队伍四分五裂,怎么可能战胜强大的敌人?那么企业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团队精神?不少企业在发展之初充满激情,开拓创新、艰苦创业、奋发进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精神会出现弱化甚至消失的现象。这个说明,团队精神既要一脉相承,又需要与时俱进。青黛百年确立了忠诚、坦诚敬业、廉洁、开放、创新、分享、共赢的司训以及仁爱、勤俭、高效、清资产、拿大家钱办大家事的员工作风。这是青黛百年文化的核心,也是团队精神的精髓。这方面要一脉相承,贯穿始终,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要与时俱进。在企业发展中不断赋予企业团队精神以新的内容。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法制意识;培育敬业爱岗精神、科学发展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树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求真务实的作风。

  严格的纪律和制度是团队精神的保证,企业要不断提升员工的“执行力”

  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致胜,要有严格的纪律。思想教育不是万能的,必须建章立制,既要强调自律,又要强化他律。各项制度就是纪律。

  在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的时代,“执行”这个词逐渐成为企业管理者们的热衷话题,执行力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的成功30%靠策略,40%靠执行力,其它30%是运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企业的执行力如何,将决定企业的兴衰,若果没有执行力无论战略蓝图多么宏伟或者组织结构多么科学合理,都无法发挥其本身的威力。

  培养企业的执行文化,是为了促使每一位员工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在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全心全意立即行动。而长征精神是现代企业所要学习的,要学习那种不折不扣、全力以赴去执行的精神,外延到企业员工而言,执行就是完成任务的过程,当执行文化形成后,将成为一种企业习惯而自行推动,这个企业将成为新一支战无不胜的“红军队伍”。

  当然,军事化并非无人性化,好的军事化管理成功的企业并不抹杀人的主观创造性,并非是制度的,僵化的和一成不变的,在原则之下也要讲究必要的灵活性。纵观中外企业,华为,联想等一批企业曾以军事化管理闻名,究其原因,军人在军事化管理下形成了很多优秀品质,比如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又如敬业、专业、精业等。无论何时弘扬和继承长征精神尤为重要,特别是大力倡导执行力的今天,有了这种精神,个人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团队将无往而不胜,企业将不会为生存而挣扎。

  高超的领导艺术,是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的关键,企业管理团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领导是关键”,这是普遍真理,治国理政,指挥战争,管理企业,无不例外。以毛泽东为首的领导集体,高超的领导和指挥艺术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关键。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长征开始到遵义会议前,毛泽东被剥夺了军事指挥权。红军在共产国际顾问李德与博古的指挥下,陷入困境,仅湘江一战,红军从8万多减到3万多。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后才改变了被动局面。毛泽东有名的“四渡赤水”,像捉迷藏一样,把蒋介石搞得晕头转向。毛泽东用兵如神,不仅调遣了红军,也把国民党军队调遣得团团转。管理企业也同指挥战争一样,需要智慧。有人说,管理是科学,管理也是艺术。懂管理科学,就是要尊重管理的客观规律;懂管理艺术,就要不断创新管理的方法与手段,并能出神入化,巧妙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懂管理科学才能成为合格的企业管理者。懂管理艺术,将会成为真正的企业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