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前8月甘肃全省经济:供给侧改革助力经济稳步运行

2016-09-30 07:2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助力经济稳步运行——前8月全省经济运行分析扫描

  记者 沈丽莉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及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缓解实体经济企业困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了解到,1-8月,全省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数据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根据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3.37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全国高3.1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66.9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7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回升势头明显,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是去年6月份以来月度最高增速。企业效益持续好转,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9亿元,其中7月份实现利润13.4亿元,连续4个月盈利。相关人士表示,工业企业利润改善,除了与季节性因素和同比基数较低有关之外,也是前期政策性刺激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

  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工业结构继续优化。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8.0%、装备制造业增长9.9%,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2.2、4.1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9.2亿元,同比增长12.3%;完成快递业务量2933.6万件,增长60.1%。1-8月,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42.3%,增速比1-7月提高6.1个百分点,这说明我省新经济、新动能正在快速蓄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

  从前8个月情况看,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顺利,成效初现。

  去产能方面,截至8月底,压减生铁产能160万吨、粗钢产能143.9万吨,提前完成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关闭煤矿38处、压减产能313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8.8%。

  去库存方面,7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475.53亿元,同比下降13.5%,降幅比6月末提高2.5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7.9天,比6月末减少0.6天。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43.09万平方米,增长23.1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06个百分点。

  降成本方面,随着省里出台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7.35元,同比下降1.5元,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同比下降1.95元。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持续增加投入,强化措施,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就业继续保持稳定。根据人社部门数据,截至8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7.4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3.64%,同比增长2.5%。

  ——物价形势总体平稳。1-8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8%,鲜菜、鲜蛋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0.7%。

  ——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1-8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0.46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3%,乡村增速快于城镇1.9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