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投稿

传承公路文化 铸就公路丰碑 甘肃公路博物馆建成开馆(图)

2016-09-23 08:5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传承公路文化铸就公路丰碑甘肃公路博物馆建成开馆

  甘肃公路行业精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敬业奉献甘当路石

  甘肃地处西北内陆,是中原连系西北乃至中亚的咽喉和纽带,自古以来甘肃交通运输的地位和作用就十分突出。它是中国交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记载的古道达30余条,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穿省而过,堪称中西方商贸往来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无论朝代如何更替、历史如何变迁,甘肃道路的延伸都与甘肃发展息息相关。甘肃公路在经历了丝绸古道沧桑变迁后,在新中国的摇篮里蹒跚起步,在改革开放中飞速发展。如今,一座集收藏、保护、展示、宣传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路专题博物馆在甘肃酒泉震撼开馆。

  独树一帜铸路魂

  甘肃公路博物馆位于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她的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1月的酒泉公路总段“十工陈列馆”。新建成的博物馆占地面积1644平方米,建筑面积4271.25平方米,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

  甘肃公路博物馆将展出各类实物展品228件,文献资料190多件,照片1800多张。馆藏1971年周恩来总理赠送给酒泉公路总段十工道班的东方红75型推土机,是甘肃公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甘肃公路博物馆为主体二层、局部三层框架结构,建筑造型采用轴对称布局,建筑以古朴风格为主,整体气魄宏伟,色调简洁明快,线条庄重朴素。位于中心位置的陈列大厅集中展示公路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左右两边的学术厅和技术厅,充分体现了甘肃公路“以人为本、科技兴路”的发展理念。外墙四组浮雕,分别以艰苦奋斗、跨越发展、丝绸古道、丝路新姿为主题,展现了甘肃道路发展的历史变迁、公路建设的丰硕成果和甘肃公路人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行业精神。

  甘肃公路博物馆展览陈列运用宏大的场景、翔实的资料、艺术的构思、高科技的手段,在布展形式上突出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互动性和艺术性。通过大量实物展品、文献资料、图片影像、大型沙盘、场景复原等,全方位展示甘肃公路发展历史、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未来美好蓝图。利用先进的声、光、电、多媒体等多种数字化技术,通过亲眼所见、亲手操作和亲身体验,带领参观者步入精彩纷呈的空间,使历经数千年砥砺侵蚀的沧桑印记可以身临其境、触手可及。

  甘肃公路博物馆共设有八个展厅。分别为序厅;“壮美山川、陇原变迁”“丝绸古道、亚欧陆桥”“栉风沐雨、创业维艰”“通衢大道、日新月异”“凝铸辉煌、砥砺前行”“春风化雨、繁英吐芬”和尾厅。上溯千年以前,连接民国时期,通过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的跨越发展,全方位展示甘肃公路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

  因陋就简奠基石

  甘肃道路建设较早,历史悠久。周人开辟贡道,秦朝的驰道和直道,汉唐的丝绸之路,三国时期的阴平栈道,宋、元的驿道和栈道,明代的“九边防守”驿道,清代的官马大道和兰州官道等,都在中国交通历史上光芒璀璨。清末,整修“陕甘新大驿道”和新建“兰州黄河铁桥”,是近代甘肃兴修公路的开始。

  甘肃地形地貌复杂,生态环境复杂多样,山地、高原、沙漠、戈壁、河谷、平川等交错分布。河西走廊绿洲与戈壁相间分布,陇中黄土高原沟壑纵横,陇南山区重峦叠嶂,甘南高原地势高耸,复杂的地形地貌给甘肃公路建设和养护带来巨大的困难和挑战。

  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公路事业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广大公路职工和各族群众克服异常薄弱的经济基础和极端艰苦的自然环境,依靠简陋的生产工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恢复干线公路,新修通县公路和专用公路,为甘肃公路的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艰苦的环境,锻造了一支优秀的职工队伍。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酒泉公路总段安西公路段十工道班,仅有16名工人养护着39公里公路,他们在无牲畜、无农具的条件下顶风冒雪、艰苦创业,在精心养好公路的同时,又积极开荒种地、发展养殖,取得了养路、种地双丰收。1971年4月全国工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十工道班被评为先进集体,班长张富贵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周总理了解到甘肃公路职工艰苦奋斗的情况后,亲自赠送给十工道班一台东方红75型推土机。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多年来一直激励着甘肃公路人不断前进。

  改革开放后,甘肃省公路里程迅速增加,路网结构不断优化,路况质量逐年提高,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机械设备日益现代化,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四通八达的现代公路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高效完备的公路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公路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公路职工的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偏远艰苦的道班已经陆续撤销合并,但甘肃公路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却代代相传。1994年1月,为弘扬“十工”精神,酒泉公路总段在瓜州公路段十工道班小院内,修建了一个简陋而朴素的陈列馆,1996年被酒泉地委命名为“酒泉地区九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9月随着安敦公路的改建,陈列馆搬迁至酒泉公路总段双塔农场,更名为“酒泉公路陈列馆”。馆内收藏着不同时期养路工人使用的生产、生活用具实物60多件、图片172幅,反映了20世纪50、60年代公路养护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历史。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甘肃省“6873”交通突破行动、“十三五”公路发展规划等的实施,甘肃公路事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一带一路”战略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召开,更是为甘肃公路建设增添了活力。酒泉公路陈列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陈旧、陈展方式简单,展馆房屋已成危房。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将“十工精神”发扬传承。2015年11月,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省公路管理局反复论证,精心组织,确定建设甘肃公路博物馆。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