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玛丽安·巴斯蒂:敦煌是古代贸易与朝圣活动的一个中心

2016-09-21 09: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玛丽安·巴斯蒂:敦煌是古代贸易与朝圣活动的一个中心

  记者 张子艺

  法国国立科学研究中心玛丽安·巴斯蒂·布吕吉埃说:“在超过千年的历史中,敦煌曾是远至欧洲近达东亚的重要交通枢纽,无论在宗教还是经济方面都扮演过重要的角色。在敦煌,贸易与朝圣活动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

  她说,大多数历史记录都记载敦煌始于汉武帝公元前111年建立的军事前哨。事实上,在那之前,这座城市早就已经是这条贸易通道上亚欧大陆半游牧部落的定居点与交易市场,他们在敦煌交易马匹、玉石及其他来自中亚高原和东方的矿产品。敦煌最早有关本地宗教朝圣活动的证据来自于莫高窟第268窟,有的人认为这个洞窟与公元366年来到这里的僧人乐僔有关。但早在公元1世纪初,佛教传播者和信徒就已经通过敦煌穿行于印度与中国内地。

  研究认为,在中国,隋文帝在公元600年颁布法令称佛教寺院和塑像应当受到保护,还下令任何有辱佛法的行为将受到严惩。尤其是对那些西域胡人而言,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保护。玄奘在公元629年不顾禁止任何人出关的法令而决心去往印度时,就遇到了能助他出困境的人并且接受了高昌国王的资助。

  玛丽安·巴斯蒂认为,对于宗教的保护使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外国的贸易商将马匹、金属、琥珀、珊瑚、珍珠、香水以及各种不同类型的宝石带入中国。同时他们还购买茶叶、瓷器以及刺绣品运回国,许多商品是双向流通的。工匠们的来去往返使他们的手艺得到传播。这些人也接受朝圣者和其他宗教的人士加入他们的商队。一些人还与人们分享他们的信条并带走他们的神圣典籍。他们是世界共同体的一部分。作为朝圣场所,敦煌不仅相对安全和自由,还有宽容与开放思想,这刺激了敦煌的壁画与雕塑作品的艺术创作,并在几个世纪里绵延不断。那些写意的山水背景、夸张的动作、现实主义的人物形象、多样化的设色及画面构成,还有那些从‘不同世界’借用的丰富细节,都是古代在敦煌居住或相遇的人们革新与创造能力的体现。时至今日,和平、自由、宽容与开放依然是复兴敦煌文化的必要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