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投稿

敦煌文化元素引领文博会时尚 敦煌制造魅力足商机无限

2016-09-21 08:4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敦煌文化元素引领文博会时尚

  敦煌制造魅力足商机无限

  潘海萍(左一)展示木雕版画

  游客选购敦煌元素的设计产品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唐学仁 记者 李杨 文/图) 随着文博会的召开,底蕴深厚的敦煌文化为参会嘉宾和游客所青睐。通过将敦煌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具象化、借用各种包含敦煌元素的文化特色产品来吸引参会嘉宾的兴趣,这种方式引领着文博会的时尚。

  演绎活灵活现的敦煌文化样本

  在月牙泉小镇文化创意区,有一家经营敦煌元素产品的小店。文博会开幕的当天,小店里挤满了游客和嘉宾。店主朱春阳正在兴致勃勃地向游客介绍着自己设计的敦煌元素产品。

  明信片、图案印章、书签、敦煌经卷残片复制品、杯垫……一件件带有敦煌元素的产品,在朱春阳的讲述里成了活生生的敦煌文化样本。底蕴深厚的敦煌文化在这个面积只有100多平米的小店里绽放出了别样的光彩,富有神秘色彩的敦煌文化在这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仅如此,游客还可以在这里购买敦煌图案的笔记本,然后自己创意组合,加盖朱春阳设计雕刻的敦煌图案印章,当做来敦煌旅游的纪念册。从早晨到傍晚,饶有兴致的游客们在这里争抢着加盖敦煌图案印章,乐此不疲。

  这些敦煌元素的产品,是朱春阳冥思苦想挖掘和设计出来的。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朱春阳学是个地道的山东汉子,尽管在大学里学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但他之前对敦煌文化的认知也仅仅是停留在书本上。直到三年前他来敦煌创业,随即被神秘的敦煌文化所震撼。

  “这么好的文化,需要找到一个特殊的方式来传承,除了学术研究之外,把敦煌文化具体到产品设计来进行延伸和传播,这样才能让我们找到文化的自信感和归属感。”朱春阳说道。

  文化与科技、创意与创新的碰撞

  在朱春阳看来,敦煌文化的神秘妙不可言,其中的各种元素取之不尽。他特意挑选了最具特色的元素,如飞天、反弹琵琶和石窟艺术进行开发。朱春阳把这些元素设计成明信片,格式各异,背面形制沿用了传统明信片的模式,正面图案完全手工绘制,内容以敦煌、甘肃、莫高窟的景点、壁画为主,每一张明信片的图案上都写有几句介绍性的短语。

  除此,朱春阳还把这些文化元素设计成杯垫、书签,再将图案雕刻成印章,然后找到专门的厂家,生产出成套的产品出售。神秘的敦煌文化在他的手里被重新演绎、活灵活现。

  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嘉宾为朱春阳的手艺和设计点赞。文博会开幕的当天,朱春阳收获的不仅是激动和喜悦。

  “有嘉宾提出和我合作,比如让我给他们所在的地域,也设计创意一些地方元素产品。还有的参展企业提出跨领域合作,把我的产品通过高科技加工,然后再进行传播。还有一些参会政府人员提出定制。”朱春阳心里很高兴,敦煌文博会带给他的不仅是文化的交流,更是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创意和创新的结合。

  敦煌元素产品“很文艺”又“多金”

  在敦煌,潘海萍的木雕版画声名显赫。

  饱含敦煌以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的雕刻版画,在潘海萍的手中,每一处都是美的呈现。飞天、反弹琵琶、鸣沙山、驼队……图案线条工整,色彩鲜明,折透着灵动和神韵。

  木雕版画摆满了展厅,这是潘海萍一刀一刀手工雕刻出来的,在参加文博会的嘉宾眼中,这些版画是对传统敦煌文化元素最经典的演绎。

  潘海萍打算等到文博会展馆开放的时候去看看展览,然后拍些图片。“我想把参展的文物,雕刻成版画,这样既能创新版画风格,还能带动敦煌元素版画的销售。”

  7年前,潘海萍还是名牙医,那时的她压根没想到自己这一生会和敦煌文化的传承有交集。而让她更意想不到的是,随着文博会的开幕,敦煌元素的产品不仅引领着时尚,也给她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