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首届敦煌文博会】蒙曼:互鉴让文化更加丰富

2016-09-21 08:2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梦汇敦煌 情连文博——大型网络系列宣传活动【专题】

  原标题:蒙曼:互鉴让文化更加丰富

  记者 李欣瑶

  在首届文博会高峰会议分论坛的发言中,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用风趣幽默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对丝绸之路的情结,以及对文化冲突的看法。

  蒙曼用两个小故事开场。她说,北京有一道非常有名的面食——麻酱凉面,但是如果没有丝绸之路,可能现代北京人无法享受到这一美食。因为芝麻、黄瓜、大蒜曾经的名称是胡麻、胡瓜和胡蒜,顾名思义,这些都是从“胡地”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食材。我们的生活,从古至今都深受丝绸之路的影响。

  蒙曼在日常教研中,对唐史的研究较多。在她心目中,唐代的代表性人物是唐玄宗和杨贵妃,而最有名的就是他们共同完成的《霓裳羽衣舞》。这支舞是由唐玄宗谱曲,杨贵妃编舞,《霓裳羽衣曲》正是唐玄宗从西域传来的乐曲中得到灵感,改编完成。而舞蹈更是中国传统舞蹈与胡旋舞的结合。蒙曼说,唐玄宗和杨贵妃共同完成的这支代表唐代最高水准的乐舞,仍然和丝绸之路密不可分。

  蒙曼认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没有哪个民族是封闭的,所有民族都接受过其他民族文化的滋养,接受过滋养的民族才能创造出自己的文化,分享给全世界。

  在她看来,文化和文明的冲突并不会使一个民族或者国家失去什么,反而会让文化更加丰富。佛教最初进入中国时是外来宗教,但是经敦煌进入中原,中国人逐渐接受了佛教文化,接受了新的思想,佛教同时收获了中国式的表达方式。

  蒙曼希望每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都能来敦煌,看看祖先怎么对待不同的文化,如何改造自己的文化,同时也影响别人的文化。

  蒙曼引用孔子的话作为结尾,“君子和而不同”“三人行必有我师”。她说,正是因为有不同之处,才能看到别人的好处,才会学到不一样的东西,才会让自己和世界变得更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