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贠小敏:公益文化助推文化兰州建设

2016-09-20 09:35: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公益文化助推文化兰州建设

  贠小敏

  9月17日,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做客《金城讲堂》,为兰州市民面对面讲授“讲述中国和走向世界”的主题报告,市民通过讲堂走进当今文坛巨匠内心世界,近距离聆听世界的中国故事,在文化盛会的空间里,聆听经典、感知文化、提升自我。这是今年兰州继邀请贾平凹、王蒙、余秋雨、王立群、雷恪生、陈铎等文化名人之后,又一位重量级的文化名人走进了“金城讲堂”。

  兰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是中西文化的交汇之地,境内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积淀深厚。虽然兰州拥有文化的富矿,但却从不拒绝外来文化的渗透,相反兰州对各种文化兼收并蓄,包容汇聚,甚至比任何地方都渴望文化的交流互鉴,如同《读者》诞生在兰州一样,博采中外又不断推陈出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近年来兰州在不断完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举办了以“文化兰州,全民共享”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文化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一批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家、艺术家和学者等文化名人,讲授文学创作、传播文化知识、朗读经典名章,让市民与文化“零距离”接触,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市民文化素质,社会各界纷纷称赞。群众是文化的最大接受者,群众也是文化建设的最大推动者,普及群众文化,让文化走进基层,是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方式,而这种方式是大众所乐于接受的。文化兰州建设需要一定的载体,找到了适宜的载体等于找到了文化传播的突破口,让文化名家走进兰州,讲述中国故事,朗诵国学经典,传授历史文化,对于提升兰州市民的文化素质,提升兰州文化软实力,具有强大的推进意义。由“金城讲堂”扩展开来,社区举办中华好家风诗词朗诵会,学校举办《朱熹家训》等中国传统文学经典吟诵会,以及举办郎朗音乐会、《莲花》舞剧等,一系列公益文化活动,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一座城市和一个人一样,不能只有美丽的外表,更应有秀慧的内在。”对于兰州市举办公益文化活动,社会各界纷纷称赞是“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在致力于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的同时,矢志不渝提升城市软实力,强化人文支撑力,是建设文化兰州的新举措。兰州人是热爱文化的,每逢节假日,在非物质遗产展览馆等各种文化场所,都是人员爆满。笔者经常去省图书馆,随时可以看见读者在阅览室里读书看报,那里常年免费举办文化讲座,无需邀请许多市民都会自愿去听讲座,充实自己。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积极参与任何一种文化艺术形式,都是一种内心的修炼。个人文化素质的提升将会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进而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贾平凹说:“想要更好地挖掘兰州的文化底蕴,除了经济上支持、时间上保证、不间断做活动外,最重要的是通过‘金城讲堂’把外面的请进来,把自己的输送出去,相互交流,才能带动文化传承。”让我们以金城讲堂为平台,加强文化交流,繁荣群众文化,让金城因文化而美丽,让人们因文化而生活的更幸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