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敦煌文博会静待开幕 小陇带你走一走

2016-09-19 18:4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小陇有话说【专题】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在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将在这里盛大开幕。61国(地)艺术精品和重要文物,首次跨越2000年历史时空对话敦煌,快来跟小陇看一看吧。

  首先一起来看看大美敦煌。来到敦煌,莫高窟是你一定不能错过的。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的莫高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鸣沙山处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沙峰起伏,人们顺坡滑落,便会发出轰鸣声,称为“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有“沙漠第一泉”之称的月牙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

  “党河水畔意纷纭,梦里依稀绿草欣。”

  敦煌机场T3航站楼的外形是以一个八字形构造了中国古典“门”的形象,这寓意着敦煌机场是我们国家向西开放的中华之门。

  敦煌市的地标——一尊5米高的反弹琵琶石像,取材古代画匠在莫高窟中创造的艺术形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