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转业军人胡红军:我想把甘肃的荒山都变绿

2016-09-08 09:2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好网民

  原标题:转业军人胡红军研究出“树木根部渗水浇灌技术”

  我想把甘肃的荒山都变绿

  胡红军想让荒山都披上绿装

  郁郁葱葱的山头

  在通往兰州新区的水秦快速路上,向东能看到一片绿绿的山头,山头上种满了油松、侧柏等耐旱的绿色植物。一年来,转业军人胡红军与承包山头的老板合作,将他和朋友研究出的树木根部渗水浇灌技术应用于此,把这个山头变绿了。记者 华晓婧 文/图

  心愿

  他想要甘肃的荒山都变绿

  老家在河南的胡红军,来到甘肃当兵后,一直将甘肃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河南老家郁郁葱葱,他就想,能否将甘肃的荒山也变绿呢?胡红军说干就干,他利用空闲时间搜集各种资料、向寒旱所专家咨询,最终模拟民勤沙化环境,研究出了“树木根部渗水浇灌装置”,并取得专利。原以为取得专利后,向企业推广这项绿色环保节能低成本的技术可能会容易些,但听的人多,信的人少。“这样的技术真能种活树?”“你先垫付装置材料费,种活了我们才相信!”听了这些话,胡红军有些失落,“我只是想把甘肃的荒山都变绿,没想到第一步就遇阻。”

  “树木根部渗水浇灌装置”经媒体报道后,不少企业找到他希望买断专利,但他拒绝了。“我研发这个技术并不是为了挣钱。专利卖给企业后,出于营利的目的,想要把甘肃的山头变绿需要花费的成本就会更高。”因此,胡红军决定无偿将此项技术提供给企业,只需他们支付整套装置的材料费即可。这一消息传开后,一位致力于育苗的战友愿意提供树苗,还有一位村支书送给他两万棵树苗。在他的精心栽培下,这些树苗已经渐渐成活。

  说法

  “我愿无偿提供专利技术”

  2015年,胡红军和一位承包了山头的老板合作,在水秦快速路上,利用该技术种绿了一个山头。他按照兴隆山森林公园的种植密度,根据等高线依次排开种植,花了5000元在山顶修建一个蓄水池,利用虹吸原理将节水灌溉装置应用于此,一年的时间,植物已经长了半米左右。“每当植物根部附近安装的太阳能湿度传感器提示植物‘渴了’,就会自动打开蓄水池的供水开关,水就会顺着水管从小孔中渗漏给每棵树的根部.这样算下来,每年仅需500吨左右的水,就能供得上一个山头的植被所需水量。”

  那么,与广为人知的滴灌相比,这项技术的优势在哪里呢?胡红军介绍,这套植树节水灌溉装置利用“毛细原理”,在树的根部设置了一个供水器,植树时加满水,当树缺水时土层产生温差,在毛细原理作用下,水就会慢慢地吸到树的根部,使树维持较长的成活时间;下雨时,水就会自动蓄满蓄水器,而不是直接渗到地底下,从而逐渐使树成活。同时,这套灌溉装置15年不需更换,一次投入,长期收益,比滴灌技术节省材料成本70%—80%。

  种绿了山头,胡红军信心倍增,“只要是干旱地区,用这种技术种树都可以成活、成林。如果有人愿意加入,我愿无偿提供专利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