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用画笔描绘彩虹——访临夏永靖县小岭乡旭坪小学特岗教师于瑞

2016-09-07 14:3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好网民

  题记:“学厚为师,德高为范”。有这么一群人,甘于在大山里为教育事业坚守。他们用平凡的生活,点亮了不平凡的希望。有你们在,孩子们人生路上的每一盏灯都是那么明亮。他们为山里的孩子带来知识和快乐,播撒生机和梦想。

开心游戏

  通讯员 郭红

  九月,新学期开学。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来到永靖县小岭乡旭坪村。大清早,这里天空蔚蓝,浮云洁白,坐落在大山深处的旭坪小学里书声琅琅,稚气的童音飘出窗外。来自平凉农村的小伙子于瑞,是这所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这位“90”后的大男孩带着一丝丝腼腆,和我讲述了他在大山里做乡村教师的故事。

  1990年,于瑞出生在平凉市灵台县什字镇罗家庄村。他的父母是勤劳善良的农民,祖上几代也全都是靠种地维生。儿时,家里生活清贫,懂事的于瑞一放学就赶回家里,和姐姐一起帮大人干农活。从小,他就给自己树立了目标——考上大学,今后做一名好老师,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帮更多的农村孩子铺就一条圆梦之路。

  2009年高考结束后,于瑞收到了天水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母亲泪眼滂沱:“儿子,咱们几辈就出了你一个大学生,家族的荣耀啊!你一定要好好努力,实现你的梦想!”

  带着嘱托与祝福,于瑞走向了人生的象牙塔。大学毕业后,他顺利通过特岗教师招考,分配到了永靖县边远地区,成了小岭乡旭坪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做一名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读大学的时候,我就了解到临夏贫困山区条件艰苦,教师急缺,虽然离家远,但我觉得男儿应该志在四方,在哪里都可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尤其是需要我的地方,我更应该义不容辞。”所以,我选择来到这里,和山里的孩子在一起学习生活。”于瑞说。

于瑞在宿舍里画画

  于瑞酷爱绘画和摄影,就地取材做手工是他的爱好。在这里,他用镜头记录孩子们的笑脸,用画笔描绘学生们的童真。在学校的日子里,他是个热爱生活的大男孩。课间十分钟,他和学生跳绳、打乒乓球,一起玩耍。课堂上,他教学生用小米、蚕豆等做粮食粘贴画,用树枝、树叶做创意贴画,课余他教孩子们折纸枪、叠青蛙,给饮料瓶涂色,做沙瓶画。给学生们“增添玩具”的同时,让学生通过动手、动脑等一系列实践,感受美术教学活动的乐趣。在各班教室里,他把学生富有创意的作品一一展示,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创作的喜悦。这些活动不仅解决了学校美术课堂空缺的问题,同时也激励孩子们学会发现和创新,主动参与到开放的美术课堂教学中来。“虽然我们生活在农村,但于老师教我们用彩笔描绘出蓝天、白云,用豆子、纽扣拼出美丽的画面。于老师经常启发我们,一定要大胆想象,敢于创新,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美,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五年级的学生马永华面对我,很自豪的说。

孩子们捧着做好的“东南西北”格外开心

  在于瑞的宿舍里,我看到了他贴的满墙的自创作品,从这些图画中,我看得出他对美术是特别的热爱。“山里条件艰苦,老师比较缺,我们都是多面手。我在天水师范大学就读美术专业,擅长油画和彩铅,我最喜欢用画笔描绘身边的人物和风景。来到旭坪小学,我既是全校学生的美术老师,也是五年级的班主任,为五年级学生上语文、品德、和科学课,教六年级的数学。这里的孩子多为山区留守儿童,既要学习,回家又要干家务。从孩子们的眼眸里,我常常能看到他们对学习的渴望和对异地父母的思念。这让我想起了儿时的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家带我念书。这让我立下决心,要多画以山区留守儿童为题材的作品,让外界多了解和关注这个群体,让大家多给予留守儿童关心与疼爱。”于瑞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教书几年的闲暇时间,于瑞以山里的孩子为题材,创作了《暖冬》、《渴望》、《眼眸》等油画、彩铅画等等,多幅作品在省、州、县画展中入围并获了奖。他撰写的论文《论儿童绘画中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在学区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获得州级优秀论文三等奖,所带六年级数学更是取得了学区第一名的好成绩。“我只是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别的,只想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给他们多带去一些知识和梦想。”说这番话时,于瑞很真诚。

和孩子们一起布置学习园地

  山里的孩子,心思细腻。有一次,于瑞的手受了伤,但他依旧要负责全校学生的营养早餐。孩子们知道后,每天帮他搬学校配发的营养早餐,洗午饭吃的土豆,为他宿舍的水桶里打满水。孩子们把营养早餐里的鸡蛋和牛奶省下来,悄悄拿到他的床头,甚至把家里下蛋的土鸡带给他。那一刻,于瑞的的心里暖暖的,眼睛湿润了。孩子们说,在他们没有书包和文具的时候,于老师帮过他们,他们也要知恩图报,希望老师快点好起来,教他们画图画、做手工。今年开学,于瑞在假期作业里看到了孩子们在假期里写给他的信。不少孩子在信中表达对他的思念,希望亲爱的老师陪着他们上学,将来他们长大了,用自己的工资买钢笔、日记本、水杯等等做为谢谢老师的礼物。“有个孩子在信中说,要妈妈买台风扇送我,说山里干旱,老师讲课辛苦,有了电扇,能为老师送来凉爽。我在山里过周末,学生马平芳带来一本她最喜欢的童话书,让我备课累了看看童话故事中的情节,放松放松……说实在的,我也觉得大山里寂寞孤单,可我每次有离开的念头时,我就会本能的想起课堂上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想起孩子们为了上学走在蜿蜒山路上的身影,想起偷偷塞到我床底下的玉米和土豆……教师节快要到了,一位名叫马永兰的女孩子不知从哪里采了一束野菊花,插在瓶子里,悄悄放在我宿舍的床头边。玻璃瓶下还压了一张纸条:‘于老师,送你一束野菊花作礼物,是因为我觉得野菊花很高洁,而且从不炫耀。这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很朴素、很美丽’……”说到这里,于瑞红了眼圈,“看着孩子们越长越大,越来越懂事儿,我投进去的感情就再也收不回来了。孩子们这份质朴的深情,让我迈不开离去的步伐。我要留下来,为山里的孩子多做一点事情,为他们描绘一道最美的彩虹……”

  在于瑞的笔记本里,我在扉页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岁月的年轮里,我用双脚行走在深山,想用爱做底色,为孩子们编织希望。我想用最绚烂的色彩描绘出最美的风景,想用最美好的声音温暖每一位学生,想用最朴实的文字诠释为乡村老师的深刻内涵。这个世界大大的,我在其中;我的梦是彩色的,画笔描绘;生活本来是平淡的,因为有了你们,我的内心暖暖的。”大山深处,于瑞编织着、创造着属于他的美丽梦想,在孜孜不倦的探寻中幸福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