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北庄村的“扶贫大使”——记兰州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晓军

2016-09-07 07:33: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好网民

  原标题:北庄村的“扶贫大使”——记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晓军

  记者 侯若志

  双联行动开始后,兰州市不少党员干部扎根乡村,和贫困村群众一起共奔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他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没有户口的我们庄里人”。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晓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5年7月,时任皋兰县西电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宋晓军,被抽调担任什川镇北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认真学习领会精准扶贫的有关政策,做到心中有数。为了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家喻户晓,宋晓军组织工作队全体成员反复深入贫困户家中,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征求贫困户诉求愿望,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大数据信息采集、社会管理信息系统采集、贫困户收入调查等工作。通过反复入户,宋晓军掌握了村情户情,深入了解和熟知了130户贫困户445人的实际情况。

  扶贫要扶到点子上。宋晓军和大家伙儿一起精准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为了解决贫困户发展缺乏资金的问题,他想方设法,多方联系,帮助33户贫困户落实专项贷款165万元,并联系致富能人带动贫困户发展贷款105万元,带动农户21户,增加收入23.63万元。针对北庄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宋晓军积极配合村“两委”,对北庄村实施的“一事一议”“整村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进行全程跟进,督促实施。共投资478万元,新修田间道路、村庄道路6.4公里,新建15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座,布置文化墙1300平方米等,使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

  帮扶过程中,宋晓军和帮扶队员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积极帮助47户贫困户申请落实临时救助4.7万元;为6户贫困户落实“两后生”政策,减免了学杂费;为贫困户张克花、魏清岳申请危房改造国家补助3.5万元,帮助贫困户魏政洲联系医院,诊治疾病;联系爱心企业家为贫困户魏政峰资助现金2000元,自费为北庄村文化广场购置羽毛球网架。组织87名干部人均驻村工作达到6次,驻村工作时间人均达到17天。干部们走进贫困户家,通过爱心捐赠、帮助销售农产品等多种方式给予贫困户力所能及的帮助。

  宋晓军扑下身子,为北庄村所做的每件实事、好事,大家伙儿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北庄村村民亲切地称宋晓军是“扶贫大使”。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