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城区三大交通乱象突出 公交“霸道” 的士“嚣张” 停车“任性”

2016-09-05 16:0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公交车随意变线。兰州晨报记者 李升 摄

  制图/许天野

  原标题:兰州城区三大交通乱象突出公交“霸道”的士“嚣张”停车“任性”

  中国甘肃网9月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公交车强行变道超车、停靠不进站,出租车见缝插针随意加塞超车,已成为兰州城区马路上最常见的不文明行车现象。作为参与公共交通的大群体,公交车、出租车的不守秩序、不文明行车给兰州交通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交通日益拥堵,而公交车、出租车也成为“马路巨头”。

  为了规范行车秩序,畅通兰州交通,9月3日上午,兰州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督查行动的6个督查组准时抵达城关、东岗、河北、雁滩、七里河、龚家湾6个片区,以“查查公交出租,看公共交通秩序”为主题,蹲守主要路段和站点,对公交车停车不进站、多辆并行占道、出租车随意停车、随意调头、占用公交港湾车站等违法违规及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公交车作风霸道、出租车行车随意、车辆乱停乱放3大问题表现突出。

  公交车很“霸道”

  行车中,公交车进站不规范,扎头进站、甩站越站;道路中间上下乘客,敞门行驶;司机行车期间打电话、车内吸烟等现象频发,尤其在人流密集区、道路狭窄的街道表现更为突出。

  当日上午10时许,督查组在雁西路20多分钟的蹲守中发现,公交车靠站时,占用全部车道,导致后续车辆不得不停车等待。在建材市场门口南向北方向,统计包括82路、109路在内共有12辆车停靠,无一辆按规范停车。

  出租车“任我行”

  出租车在禁停路段、公交车站内、道路中间随意停车载客、待客;禁止调头路段随意调头;车流密集路段不按道行驶,强行加塞、随意变道等现象常见。

  当日上午,各督查组在西站什字敦煌路口、兰大二院门口、火车站、汽车东站等地蹲守的10分钟内,发现随意停车载客、加塞的出租车10多辆。而在西津路、中山路、金昌路等一些较为拥堵的路段,出租车随意停车上下乘客,强行加塞、随意变道等交通乱象更是十分突出。

  车辆乱停乱放

  商业繁华路段和医院门口,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和盲道;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在公交站内、禁止调头路段调头载客;多重车辆争道抢道等现象严重。

  当日上午,督查组在建材市场、日杂市场等地段发现,三轮车、摩托车、微型货车、私家车等多种机动车辆混杂争道,秩序混乱,雁滩华侨小学2座港湾式停靠站成为私家车停车场,公交车辆无法进站,只能当街停车。

  多部门协作即时整改

  针对9月3日督查中发现的以上交通乱象,督查组当日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即时整改:

  一是公交集团、市城运处针对公交车、出租车突出存在的不规范、不文明行车现象,加强对驾驶员职业素养和操作规范教育培训,树立文明驾车、安全礼让的交通观念,提高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并加强行业监管力度;

  二是大力整治行车秩序,由市交警支队、市城运处与公交集团联合行动,对不礼让行人,强超抢会,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穿插,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整改,设立曝光台,定期公布公交车、出租车不文明交通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

  三是优化公交线路,合理布局站点,市交警支队和公交集团要优化调整线路、精简合并重复线路,并根据客流峰、谷期情况,适当调整车辆运营间隔,降低空驶率,对车辆配置不科学、不合理的线路结合客流量实际进行优化整合,提高运营车辆的利用率和周转率。

  月底前解决三成堵点问题

  兰州晨报讯(记者李升)为了破解交通拥堵难题,提高道路通行效率,9月4日下午,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行动督查组召集兰州市交警支队分管副支队长和秩序、设施、科研以及城关、东岗、河北、雁滩、七里河、龚家湾六个大队负责人,召开主要堵点问题集中交办会。督查组要求,按照“一个堵点一套方案”的原则,确保9月底前超过三分之一的兰州城区主要堵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会上,督查组对9月2日全天查找和初步梳理出的35个主要堵点问题逐一通报,分析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并向市交警支队下发了整改责任清单,对治理主要堵点任务进行了交办。督查组要求,按照“一个堵点一套方案”的原则,由市交警支队负责,在5个工作日内拿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治理实施方案,并付诸实施,确保9月底前超过三分之一的主要堵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此外,多部门联动,对远期解决的主要堵点问题进行会商研究,摸清现状及原因,明确治理时限和责任单位,确保主要堵点问题逐一得到解决。

  破解交通拥堵请您建言献策

  兰州晨报讯(记者李升)针对9月2日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督查组在督查行动中发现的主要交通拥堵点,交警部门明确,严格按照督查梳理出的堵点逐条分析问题,按照督查整改建议,协同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兰州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督查行动指挥部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以主人翁身份对缓解全市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建言献策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9月4日星期日,由于兰州城区和外地小型车辆均不限行、周末市民休息驾车出行、周边城市来兰旅游车量增加,主城区交通压力和拥堵路段与平时工作日也会有所不同。针对督查组指出的易发拥堵的路口路段,交警支队全员停休,按照既定交通疏解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了高峰时段、重点路口、施工路段、重要部位、易堵节点有民警、协警执勤指挥、管控疏导。

  记者在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监控大屏上看到,城区各主要路口均有交警在指挥疏导交通,平时易堵路段车辆通行秩序正常。但记者注意到,由于轨道交通占道施工,在西津路柳家营什字、西津东路文化宫以及广场东口、广场西口、盘旋路什字等重要施工节点,通行仍较缓慢,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

  兰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加快智能交通科技建设进度,包括视频监控、交通信号控制、交通流量分析、科技信息化的指挥调度等众多新功能,确保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0月份投入试运行。此外,积极协调建设、市政、交通、公交、轨道等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尽快建一批立交、天桥、港湾式公交车站,尽快打通一批断头路。同时加快南北绕城公路、重大交通疏解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从交通硬件建设方面为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创造必要条件。

  为畅通沟通渠道,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此次专项督查行动中来,兰州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专项督查行动指挥部倡议,希望广大市民以主人翁身份为缓解全市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建言献策,在本次道路交通管理专项督查行动期间(9月1日至9月30日),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931—5167064,对缓解全市主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交警部门将把合理的意见建议反馈到相关单位进行落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