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庆阳宁县石家墓群发现春秋秦墓(图)

2016-09-01 10: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庆阳宁县石家墓群发现春秋秦墓

  截至目前该墓群共发掘东周时期墓葬8座、祭祀坑1座、车马坑1座

  石家墓群发现的文物金奉乾供图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杨强) 8月31日,记者从庆阳市宁县外宣办获悉,宁县早胜西头村石家墓群发现春秋秦墓。石家墓群位于甘肃省宁县早胜镇西头村一组石家沟畔以西,截至目前,共发掘东周时期墓葬8座、祭祀坑1座、车马坑1座。

  据了解,石家古墓群曾遭到盗掘,为了使该墓群免遭进一步盗掘破坏,以便科学保护和有效提取文物信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6年初开始发掘,从一期考古信息得知,目前已勘探范围面积达150000平方米,该范围内共勘探古墓葬257座,时代上以东周时期墓葬为主。该时期墓葬形制上,未发现带有墓道,皆为竖穴土坑墓。墓葬方向基本为南北向。大中型墓葬多集中于考古队所设围栏内及外围东侧区域。马坑勘探有19座,多位于主墓的偏南方向。临近沟畔以西位置,发现一南北向壕沟,沟东区域墓葬发现很少,遗迹单位多为西周时期灰坑、窑址等,为其生活区。沟西区域,墓葬占绝大多数,发现极少灰坑。

  目前发掘的8座墓葬,墓葬形制上南北向竖穴土坑墓,随葬品组合上以车马器、铜礼(容)器、棺饰组合等为主。车马器如车軎、衡末饰均为圆筒形,纹饰均为蟠螭纹;青铜兵器如铜戈直内中胡三穿,圭形锋,内与援基本等宽。丧葬仪器中翣、棺饰的流行时间等,均符合春秋时期墓葬特点。袱葬车马坑车马同坑,整车随葬,车与车东西向纵列等埋葬特点;随葬器物如车軎、衡末饰均作圆筒形,纹饰均为蟠螭纹等,亦体现出春秋时期车马坑时代特征。族属上,墓葬呈南北向,随葬品的组合特点等,有周人墓葬之特点。车马坑内有殉人、殉狗现象,整车随葬,车马作驾乘状等特点均与周人埋葬习俗相差甚远,大致符合春秋秦墓特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