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正文
投稿

兰州警方提醒:警惕利用“寻人启事”的诈骗

2016-09-01 09:1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30期)

  原标题:警惕利用“寻人启事”的诈骗

  记者 金振华

  街头巷尾的寻人启事,饱含了亲人们对失踪家人的担忧,寄托了亲人们的无限希望。然而,一些唯利是图之人却利用寻人者的急切心理展开了新型的诈骗。近期,有一些地方就发生利用“寻人启事”实施的新型诈骗案件。不法分子主要利用论坛、报刊等媒介发布的寻人启事,冒充“知情人”以找到失踪人为由发短信诈骗当事人。

  今年7月2日,林某的儿子林某某无故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在当地论坛、网站上发布寻人启事,事后被一名谎称知道自己儿子下落的陌生男子发信息索要赎金3万。7月5日,代某的儿子戴某某十天前因家庭作业未完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后代某在论坛网络上发布寻人启事,事后被一名谎称知道自己儿子下落的陌生人发信息索要赎金3万。

  警方介绍此类案件的作案特点:犯罪分子看到他人在网上发布的寻人启事后,谎称知道失踪人员的下落,进而以付钱后告知情况的手段实施诈骗,收到钱后手机迅速关机,受害人再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作案目标:以家中有亲人失踪为下手目标,利用事主急于找到失踪亲人的心理,所以接到此类信息、电话,应尽量保持镇定,第一时间报警。

  警方提醒:面对目前出现的新型诈骗,市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遇事多思量,切不可心急汇款,以免落入骗子的圈套里。

  防范电话诈骗方法

  1、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手机短信,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保持冷静,切勿慌张,与家人、亲友多商量,并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2、不法分子通过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号码,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任意显号软件不支持回拨,只要你回拨过去就会打不通,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造成财物损失。

  3、电信和公安系统的电话并非一个总机,两个部门之间不可能实现电话转接。

  4、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请务必留神。公安民警、税务局工作人员不会打电话指导被害人如何转账、设密码。公安部门也不可能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

  5、一旦上当受骗后,市民可通过以下两种方法做紧急处置:一是拨打“110”电话或向附近派出所报案;二是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如:转款凭证、对方账号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