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拱星墩兰州城东曾经的商贸文化娱乐中心

2016-09-01 09:5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若飞(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拱星墩兰州城东曾经的商贸文化娱乐中心

  地铁1号线拱星墩段正在紧张施工

  20世纪30年代初期的兰州东郊拱星墩机场

  寻访兰州老地名

  “从小就听父辈讲过拱星墩营盘的故事,而且晚上也经常去那里看露天电影、玩耍和参加一些活动,但是还是不知道它的真实面貌。从事了档案史志工作后了解到了不少相关资料,便不由自主的开始整理了起来。”简单的开场白里蕴含了浓厚的恋家情结,儿时所经历的、熟悉的成长环境总是牵动着原兰威水务集团档案馆副馆长、副研究员胡国强的心绪。跟随着他的讲述,这一次我们来到了兰州城东曾经的商贸、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拱星墩。

  胡国强讲述记忆中的拱星墩

  本报推出“寻访兰州老地名”栏目,解读兰州老地名的前世今生,以及围绕地名变化发生的历史事件和故事。同时,也向广大读者征集老地名故事线索,如果您有有趣的故事或相关线索,请将您所知情况或联系方式发至兰州日报文体专刊部公共邮箱lzwt9655@126.com,或者通过电话13893356754、18919925482直接联系我们。

  拱星墩原名“空心墩”

  “人们把城关区五里铺以东一带的地方叫做拱星墩,其实拱星墩根据地方志文献记载,是因为明万历元年(1573年)在今拱星墩前街与后街之间的长城上,设置的军事墩台‘空心墩’而得名。”跟随着他的讲述,拱星墩的来龙去脉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墩台用以戍守瞭望,遇事鸣锣报警。墩台四周用夯土筑成,外沏砖石,中为空心,有暗道通往黄河取水。空心中可储备粮草、饮水和驻守士兵。”

  “当时的‘空心墩’还有大、小之分。”他说:“大‘空心墩’是指现在的拱星墩前街地段,北临黄河(新中国成立后被改成了鱼池),南靠将军山麓,原来还有块勒石横嵌在墩上,上刻‘势凌龙尾’;小‘空心墩’又叫‘天边月牙墩’,是指现在的甘肃省气象局一带。民国5年(1916年)甘肃督军张广建其部驻防兰州时将土墩进行了修整,认为‘空心墩’这个地名不好听,就改为了‘拱星墩’,并在墩上写了‘拱星来朝’四字。从此,拱星墩这个地名就流传下来沿用至今。”

  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拱星墩也可以说曾经是五里铺以东的商贸、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拱星墩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管理着五里铺以东的刘凤堡、范家湾、焦家湾、段家滩地域。“上个世纪70年代我在参加城建测量时,还碰见拱星墩公社五里铺大队的社员在兰州饭店的北面,兰州大学的西面沙地里除草。改革开放后,这里土地被征用,建成了金城宾馆、飞天大酒店、东方大酒店等。”胡国强说。

  抗战时期西北国际航空线重要枢纽

  说起在拱星墩就必须要提到当年的兰州东郊(拱星墩)机场。据了解,在中苏联合抗战期间兰州接收苏联援华军事物资时,有一个机场群,东面有东古城机场,西面有西固城机场,南面有叶家苹机场,北面有中川机场。而处于中心位置的东郊机场是接收苏联援华飞机的核心机场,这里有飞机的组装厂、修理厂,还有飞行员的培训基地。可以说,东郊机场在抗战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

  于是,位于拱星墩的东郊机场一样也会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注意。1939年的2月22日和23日,就是农历的春节期间,日本人组织了数百架的飞机,分批次地对兰州黄河铁桥、东郊机场、居民区、苏联驻兰州的军事、外交机构进行了有目标、有重点的战略轰炸。面对轰炸,中苏空军及时地组织飞机进行空中拦截、空中搏斗,一共打下了日本飞机18架,确保了西北国际交通线的畅通。

  城东百姓的乐土——拱星墩“戏场”

  “以前,在马路北边的拱星墩煤场以东有一处

  十分有名的娱乐活动场所——拱星墩‘戏场’。那时在紧靠明长城城墙有一个方形场地,四周也有城墙,南面是戏台,戏台东面是戏场大门,中间操场可容纳几百人同时观看。”他一边回忆一边用手比划着,眼神的跃动间仿佛已置身于那个熟悉的地方:“北面城墙根还有一处高墩台,正面有台阶,高约10米,大约3层楼以上。小孩看不到戏台上面就爬上高墩。”

  “那时候每年过春节,五里铺、东岗镇一带的当地人全都到这里看戏,有时候夏天也唱。”回忆是温暖的,尤其是在那个对什么都好奇的年龄,点点滴滴都牢牢烙印在胡国强的内心里:“记得有一年夏天,兰州市秦剧团来这里唱戏,我由父亲领着,白天步行,晚上乘4路公交车返回。剧目有全本戏也有折子戏,记忆最深的是《辕门斩子》、《八件衣》、《蝴蝶杯》、《铡美案》等,一般省市秦剧团唱得多是本戏,拱星墩公社民间业余队唱的是折子戏。”

  “也许就是因为这少年时代在拱星墩戏场的熏陶,我至今对秦腔还是十分喜爱。”他颇为感慨地说:“那时候,在五里铺至东岗镇唯一的一处精神文化娱乐场地就是拱星墩戏场。”

  旧日商贸中心云集本土特色小吃

  以前在拱星墩一带气象局至7437工厂马路北面黄河边(后为鱼池)明长城的城墙非常高大,除7437工厂是军事营盘外,气象局以东还有一处叫辎重营,是行军时由运输部队携带的军用器械、粮秣、被服等物资的营区。

  “在我的记忆中,拱星墩原来是一个比较大的商贸集镇,街道中间比较低,像一条水沟由西向东横去,两边是高台,中间是车道。”胡国强向记者描述起了拱星墩旧时的场景,这些如今可能只有老兰州人才能记得:“镇子南端紧靠西兰公路(今东岗东路);镇子东端是营盘即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用汽车修理厂(今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7437工厂);镇子北端是民房长城城墙;西端是民房、戏场、煤场子。”

  他说:“以前的商贸经济比较繁荣,有烟坊、马掌铺、铁匠铺、邮电局、屠宰厂、烟酒百货等种类齐全的商铺,还有酿皮凉粉、甜醅、醪糟、灰豆等各类小吃,五里铺、焦家湾、段家滩、范家湾等周边的老百姓都到这里购物。特别茶馆子最热闹,下棋、说书、唱‘乱弹’秦腔自乐,聊天、提鸟儿笼子的啥人都有。”

  一场大水冲没了拱星墩旧景

  1972年5月17日,拱星墩老街道南面东岗东路拓建改造,市政公司推土机碾压到路基下的供水管道。凌晨2点多,拱星墩路段向兰州钢厂炼钢生产供水的直径500毫米的输水干管被重压断裂跑水,沿老街道低洼处近300米地段进水被淹,泡塌损坏民房110余间、店铺17家赔偿房屋修理补偿费1.1万多元(当时物价很低,一斤蔬菜才一、二分钱),五里铺以东地区被迫停水一天一夜。

  “当夜,当大水冲进各商铺,人们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为是龙王爷发大水了,商铺值班的人赶紧把钱盒抱紧,坐在门板上逃过一劫。”胡国强告诉记者:“第二天早上,当我乘4路公交车去上班,到拱星墩后才发现交通中断,老街道低洼处一片汪洋大海,到处是倒塌的房屋,水面上还漂着木头、门板、床板、箱子、被子,有些老人和小孩们就在门板上坐着也不敢动。”

  “上午九点,兰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胡定发(当时是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市城市建设局局长房居平亲临现场指挥救灾,命令飞机场的空军和附近的部队腾出营房,增加帐篷简易房、增加炊具安置受灾群众。市自来水公司领导和抢修人员也同时到达现场,组织抢修。1973年,兰州市革命委员会城建局在拱星墩老街道旧址盖好了两栋楼,一楼作为商铺,2-5楼为住家户,就地安置了当地原来受灾居民,今7437厂区西边拱星墩路北的两栋楼即是。当时这两栋楼还是给拱星墩增添了风采,堪称是有代表性的建筑标志。不过至此,拱星墩的旧景也从此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若飞(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