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关注岷县漳县灾后重建】昔日泥泞路 如今变大道 建国省干线公路675公里

2016-09-01 09:0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昔日泥泞路如今变大道

  建国省干线公路675公里

  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及甘肃南部地区水毁灾后公路恢复重建项目中央补助资金共52亿元,实施范围为地震烈度Ⅵ度以上区域,涉及定西市、陇南市、天水市、临夏州、甘南州5市(州)13个县的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据介绍,岷县漳县6.6级地震及甘肃南部地区水毁灾后公路恢复重建项目分为四类:地震类公路重建项目,包括G316礼县至分水岭段等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0项675公里,农村公路项目784项2870公里;水毁类公路重建项目,包括G310牛背至麦积等9项489公里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发展提高类项目,包括G212殪虎桥至罐子沟段等2项64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和476项2726公里农村公路项目;G212漳县大草滩、漳县火车站、岷县梅川、岷县茶埠及连接线等4个过境段,建设里程共13公里。水毁类、发展提高类和G212四个过境段虽然不是地震类公路重建项目,但在改善灾区交通条件、提高公路运输保障能力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十分重要。因此,省交通运输厅将其纳入地震灾后公路恢复重建项目统一管理,同步实施。

  已建项目合格率达100%

  8月29日、30日,记者前往岷县漳县地震灾区对当地交通恢复重建情况进行深入走访了解。沿途一道道平坦柏油公路从秀美的山水间穿过,当时地震所造成的山崩路毁的迹象已看不到一丝一毫。“三年前地震发生后,我和朋友一起开车往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离震中越近,道路毁坏越严重,最后卡车实在走不了了,我们只好徒手将一大车物资卸到一辆辆农运三轮车上,才送到了灾区。”和家人在黄香沟景区露营的李浩感叹道。灾后重建中,各工程项目办在全力恢复和整修受灾公路的基础上,注重优化路网结构,适当提高部分路段技术等级,使灾区公路通行条件超过灾前水平,灾区重建的国道不仅按照高速、一级公路高标准建设,还增设了波形梁护栏、示警桩、彩色防滑路面等设施,大大提高了道路的安全防护功能。“重建的国道212,修得就像高速公路一样,我们村民出行再也不用绕以前又窄又破的老路了,我们种的黄芪、当归等药材也可以运出去了,我们的收入自然也提高了。”灾区村民郝永忠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目前,岷县漳县灾后国省干线公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建成通车,除卓尼等高寒阴湿地区个别项目外,其余农村公路项目也基本完工,共完成投资51.1亿元,占中央补助资金的98%。经检测,已完工项目工程质量良好,合格率达到100%。

  路网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杨碧峰介绍,岷县漳县灾后公路恢复重建项目实施后,大幅改善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带动了旅游、农副产品等特色资源开发,为当地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公路交通保障。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等级大幅提升,线型更加顺畅,通行能力明显提高。13个县乡镇通沥青(水泥)路比例由原来的95%提高到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由原来的44%提高到95%以上。随着公路技术等级的提升,公路抗灾能力和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防排水设施的配套实施,为公路行车增加了安全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