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正文
投稿

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尹建敏

2016-08-30 17:3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尹建敏,女,满族,1960年8月生,中共党员,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尹建敏决定将鑫源天然气公司的全部利润,全部反哺投资农业,建设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园和现代农业科技园太空农庄两个重点项目。她不计利润,决定用五年时间,让附近的农民年收入翻番,衣食住行全面改善。

  尹建敏做出这样的决定,员工们并没有感到惊讶。很多员工二话不说,甘愿牺牲周末的时间,自愿去农业园干起了除草、做饭、种树的农活。在员工们心里,她还是十六年前的她,当年因为乐善好施的性格扎深这块土地,一手创办了鑫源天然气公司,如今还是因为她的乐善好施,让认识她的人们一提起她的名字就竖起大拇指。

  尹建敏在兰州,如今已是第十六年个年头。在这里,她上有一群“老父老母”,多年来不管多忙,她每月都会去敬老院,亲手给老人们包饺子吃,为老人添置四季服装、鞋袜;下有一群“小孩”,有一帮孩子喊她妈妈,孩子们能不能吃好,衣服是不是该换季了,学习有没有落下,事无巨细,她全都记在心里。

  在当地,鑫源天然气公司的志愿者团队也是名声在外。在尹建敏的带动下,公司的志愿者服务成为了常态化,员工们跟着她一次次走进敬老院、走进学校、走向大山、走进农庄……在尹建敏看来,助人为乐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养老院公益性岗位补助

  乐善好施因行善而无比快乐

  尹建敏常说,因为能帮助别人,她感受到莫大的快乐。

  人们津津乐道尹建敏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叫王生棋,现在在她公司工作,因为母亲智力残疾,以前全家靠一点耕地维持生计,每天只有三块钱的餐费,时常饿着肚子上课。得知这一情况后,尹建敏跟孩子说:“放下包袱,我会一直在你身边支持你。”“二儿子”吴泽永,幼年时母亲去世,父亲至今还在监狱服刑。在10年的时间里,尹建敏一直陪伴他、支持他、鼓励他,如今在班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成为了她的骄傲。“三儿子”叫白锺龙,母亲身患精神分裂,父亲患有皮肤肿瘤,就在2015年8月,白锺龙右肩部位时常疼痛,尹建敏带着他前往省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右上肋脊椎先天畸形,已压迫背部神经,如今她最疼惜这个孩子。

  每周尹建敏的“三个儿子”都会去公司,她带着他们吃食堂,带着他们上养老院帮扶老人,给老人们买衣服鞋袜。她的“小女儿”陈春红老家是河南平顶山,不幸患上混合型过敏性紫癜、肾型过敏性紫癜,父母以收废品为生,家中还有一个2岁的妹妹,生活十分拮据。尹建敏带着这个孩子辗转各大医院,历经一年多的治疗治好了孩子。每当听到小春红甜甜的叫她“妈妈”的时候,尹建敏的欣慰溢于言表。

  在兰州,尹建敏还是很多老人的“女儿”。住在海运小区的牛国栋老人80多岁了,老伴常年生病,唯一的养女也在两年前去世。五年来,尹建敏每天为老人送两顿饭,每周为老人包一次饺子、炖一条鱼,变着花样地给老人增加营养。有一次,牛妈妈生病住院,她守护在病床前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为老人精心擦洗、喂汤喂药。2013年3月17日凌晨,她以女儿的仪式,送牛妈妈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知道实情的人们都说“有尹建敏这样的女儿,真是福气啊”。

  尹建敏每月都会去一趟红古乡水车湾村,陪“张爸爸”聊天是雷打不动的功课。老人叫张俊岳,是抗美援朝伤残军人,双眼失明,腿脚行动不便,儿子也是退伍军人,13年前发生交通意外,生活不能自理。现在,尹建敏每月都要去看望他们,带去问候,这也是张俊岳全家最开心的一天。

  十六年来接受过她帮助的人无以计数,身边熟悉她的人们评价她,是个少有的乐善好施的人。她是那么乐此不彼地去帮助他人,而在她自己看来,做善事是为自己的内心而做,乐在其中。她说,在为孩子们做事、为老人做事的时候,她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她还说,不能忘记曾接受过的馈赠,今天她具备了帮助别人的能力,她要尽己所能,这让她无比快乐。

  捐资助学

  播撒善果让助人为乐成为员工品质

  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由尹建敏一手发起创建,从5位员工起家,如今为3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累计上缴税金2000万元。公司在红古区非公企业中,第一个成立了党组织,第一个成立了工会,第一个为企业员工缴纳“六险一金”。无论大小节日,逢节她必给员工发放福利和礼品;困难员工住院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交纳住院押金;员工家属患有重大疾病她也会亲自送去医疗费用。她让每位员工在企业中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指数。

  在给用户安装天然气的过程中,遇到老弱病残等无收入家庭时,尹建敏都会免去安装费用并赠送燃气具。她还为红古区消防中队、武警中队、红古区武装部免去天然气安装费用,帮助消防中队完善生活设施。她每年都为红古区慈善协会及残联捐款,为窑街矿区四村捐款缴纳养老保险,给当地官兵送去茶叶等消暑用品。

  在她的感召下,公司成立了鑫源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敬老、助学、扶贫志愿活动中,她总是梳着马尾辫,带着小红帽,冲在最前面。汶川、玉树、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带头并发动员工捐款数万元,并带领公司志愿者亲赴灾区,送去生活急需用品。

  如今公司的志愿者服务成为了常态化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多年来,她带领志愿者们坚持每月按时帮扶慰问海石、窑街地区的19户困难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实实在在的生活用品,定期看望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她带领公司志愿者长期结对帮扶124户老人,帮他们洗衣、做饭、修灶具、修热水器、清洗壁挂炉、打扫卫生等。公司为红古区养老院捐助了18万元的电视、电脑等,主动承担了养老院50多位老人吃穿花费,每月给养老院11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让他们安心工作、悉心照料老人。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