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孙玉芬

2016-08-30 16:4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尚志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孙玉芬,女,汉族,1964年4月生,原民勤县妇幼保健院退休职工。

  在武威市民勤县有这样一位女性,多年来无怨无悔以朴实的情怀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曲,她的大孝大爱给亲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给濒临黑暗的家庭带来温暖的阳光,她就是孙玉芬。

  孙玉芬,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城市家庭,自幼乖巧懂事、善解人意,尊老爱幼、乐于助人。

  1986年她结婚成家,不到一年公公因病去世,留下多病的婆婆和还未出嫁的三个妹妹。她和丈夫共同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先后给三个妹妹置办了嫁妆、办理了婚事,把婆婆接到了城里一起生活,还接连照管大姐二姐的两个孩子在县城完成了中学阶段的学业。

  正值家庭兴盛、丈夫事业有成的时候,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2000年,孙玉芬的丈夫在体检中意外查出肝脏肿瘤,后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面对丈夫痛苦的眼神,看着绝望的婆婆和可怜的孩子,孙玉芬感到迷茫无助。她为了亲人擦干了眼泪,为了照顾丈夫的情绪,支持丈夫的工作,她通过各种理由对丈夫大病小说,而自己却独自承受这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和煎熬。她请来自己年迈的父母照顾有病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依然决然地带着丈夫走上了求医之路,这一走,往返于民勤、武威、兰州和北京之间就是6年之久。先是在兰州军区总医院进行多弹头手术治疗,然后六次到北京肿瘤医院住院治疗。在治疗期间,她一边全力以付精心伺候着丈夫,一边想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面对每日成百上千的医疗费用支出,为了节约开支,她睡过候车室,睡过医院的走道,睡过北京的马路,自己没买过一碗饭,没买过一件衣,吃的都是家中带去的馍馍,而且她还学会了打针、输液等基本护理。就这样,在她温馨的关怀与细心的照顾下,丈夫的生命延续了六年之久,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创造了肝癌病人6年生存的奇迹,而她的家也早已负债累累,几乎倾家荡产。

  2006年,虽是灰暗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儿子顺利考取了重点大学。悲喜交加中,她安顿好婆婆,陪伴着重病的丈夫,领着心怀梦想的儿子,踏上了送儿求学之路。3个月后只有45岁的丈夫带着对亲人的牵挂和不舍,告别了人世。

  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刹那间犹如晴天霹雳击晕了她。在同事的抢救和亲人的呼唤声中她醒了过来。望着可怜失声痛哭的儿子,看着悲伤欲绝的亲人们,想到绝望的婆婆和自己的父母,她告诉自己:孙玉芬,你不能倒下,这个家只有靠你来支撑了。她含悲忍泪在亲朋好友同事们的帮助下送走了丈夫,鼓励孩子继续完成学业。由于婆婆过度悲伤,视力模糊、说话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她强打精神主动担负起了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在她的精心服伺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婆婆的病慢慢好转,生活基本能自理,渐渐地让婆婆从丧子之痛中走了出来。

  两年之后,一位有着相同艰辛生活经历、相同爱心的男人走近了她。交往中她说:“我们可以一起生活,但不能丢下我以前的婆婆。”他说:“婆婆是你的老人亲人,我们若能成家,她也就是我的老人亲人,加上我的爹和你的父母,我们又算是父母双全了。你愿做的事,也是我愿意做的”。面对这位朴实的汉子和他质朴的语言,孙玉芬再次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在组建新家庭前,她给婆婆住的平房,装上了暖气,改建了上水,压通了下水,修建了水厕,更新了电视,安装了电话。并对婆婆说:“妈,您老人家放心我会让你过的舒心,一定为你养老送终”。

  2008年,她有了新的家庭。家中多了两个闺女和一位年过九旬的老公公。两个好心人,他们像亲儿子亲女儿一样,亲切自然,无微不至的共同担负起了照料四位老人的职责。

  在前夫去世以后,婆婆的衣食住行她全部料理着。婆婆病重期间,她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只要听说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她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尽全力救治婆婆。几经住院治疗,婆婆身体有所好转,为了不让婆婆再次承受丧子后的痛苦和孤零,她和小姑子们商量轮流在婆婆身边侍奉,自己也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侍奉汤药陪伴在婆婆的床前。2013年秋,为了让婆婆没有后顾之忧,她和丈夫商量,在苏武山公墓上提前为前夫一家买下了中意的墓地,并告诉了婆婆,婆婆高兴的流着泪说“好!有儿子和没儿子一样,你真是我的好媳妇!你们也是我的好儿女!”婆婆弥留之际,最信赖的就是她这个好儿媳。孙玉芬亲手给婆婆擦洗身体,穿好寿衣,还给婆婆梳好发髻。拿出了一对自己早已准备且珍藏了多年的玉镯子,对婆婆说,我这两只镯子分送给两个妈妈,石妈妈一个,孙妈妈一个。边说边将镯子戴在婆婆的手腕上。紧接着对婆婆说:“妈,你过去是我的好妈妈,现在还是我的好妈妈。还有不放心的事吗?”婆婆露出满意的笑容,在亲人们的服侍下婆婆安详的辞别了人世。遵从乡俗,孙玉芬夫妇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从乡下迁来前公公的灵柩与婆婆合葬,并把自己的前夫,安葬在了二老的身边。她担当了一份当儿女应尽的职责,也兑现了一个儿媳庄重的承诺,赢得了亲朋好友和社会上一片好评!因小姑子们家在农村,生活条件一般,她和丈夫便主动承担了全部的医疗费用和各项开支。送走婆婆的当日,十个已成才在外地工作或上学的外甥一起站在她的面前恭敬地说:“感谢我们的好舅妈,我们敬重您”!她流下了欣慰的泪水。她对外甥们说:“我是这家的儿媳,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这个新旧家庭的两位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父母身边有孝女。为了协调新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公公生病期间,她依然端茶送饭,打针喂药。在老人弥留之际,老人的手紧紧抓住了她,眼里流露出的是无限感激和幸福。2012年自己的父母相继离世,其中的酸甜苦辣、艰辛劳苦无言以表。

  在新家庭的近10年里,为大女儿操办了婚事,供小女儿从初中上到了大学,还支持自己的儿子考上了研究生。由于她的宽容大度、无私付出和精心操持,新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现在的丈夫的事业发展得更兴旺,孩子们生活得很幸福,新旧家庭成员之间日常往来更频繁,大家庭互帮互促、和谐相处。

  孙玉芬把赡养老人看成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她没有豪言壮语,从不推卸责任,她是一个要强的女人,也是一个重礼重孝的人。在世人眼中,她是一个平凡的女子,在孩子们眼中,她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在公婆眼中,她是一个孝顺的儿媳,在丈夫心中,她又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同事们都说她是一位女强人。人间挚爱,世上亲情,在孙玉芬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现。她平凡的举动和不凡的经历,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尚志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