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龚小芹

2016-08-30 16:4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尚志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龚小芹,女,汉族,1976年4月生,嘉峪关市新城镇野麻湾村村民。

  她无怨无悔地侍奉年老患病的双亲,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在丈夫因工伤而卧床的日子里,顶了半边天,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抚养刚出生的女儿,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中华传统孝老爱亲的美德。

  1997年,经人介绍,龚小芹与同村青年卢生军喜结良缘,按照农村的习俗“分家”生活。卢生军兄弟姊妹6个人,虽都已分家过日子,但分家不分心,一大家人其乐融融。龚小芹本人的父母亲患有疾病,虽已嫁做人妻,但父母的疾病依然是她心头的牵挂。平日里,她一边发展生产,一边抽空去照顾父母,洗衣、做饭、煎药一并扛起。有时候,需要夜间照料,她便整夜陪在父母身边,每隔几小时给父母翻身。冬天的时候,天气寒冷,怕冻着父母,就提前买来电炉子、电热毯为他们取暖。也许是她照料得体,也许就连上苍也被她的拳拳孝心感动,经过三年的时间,父母的疾病竟奇迹般的康复。两位老人为此感动不已,逢人就说:“都说养儿能防老,我家闺女赛过儿。”

  龚小芹数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的照顾双亲的感人事迹在野麻湾村广为传颂,“养个闺女龚小芹,赛过儿子孝双亲”更是成为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

  1998年,龚小芹的丈夫为缓解家庭困难,外出打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卢生军在打工期间发生意外被石头砸伤腰部,造成一、二、三腰椎骨骨折,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这犹如晴天霹雳,击中了这个刚刚开始幸福之旅的家庭。面对亲人的不幸和家庭的压力,龚小芹像是一叶风雨中飘摇的小舟,孤单无助。背地里不知流了多少眼泪,也有人劝她早日改嫁,自己也曾想过放弃,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然而最终她挺了过来。她知道日子还要过下去,所有人都在看着自己,丈夫的下半辈子和孩子的未来都需要自己去打理,全家这艘大船还需要她去奋力划桨。她正视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勇于面对现实。“天大的困难我们一起来承受,为了家庭再苦再难我也心甘情愿,我们的日子会好起来的。”龚小芹在心中暗下决心。

  卢生军卧病在床,虽然身体瘫痪了,心里却跟明镜似的,妻子的苦恼与委屈他岂能不知?这一切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时候免不了常发些无名火,可龚小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总是默默地伺候着丈夫的饮食起居,把家里家外的大事小事处理的井井有条,即使有委屈也从来不让丈夫发现。为了抚慰丈夫的情绪,她经常和丈夫谈心,让他保持良好的心情。

  一边是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家庭仅有的农业经济收入在巨额的医疗费用前显得微不足道,为了筹钱,她甚至多次到医院卖血,然而家里的花销就像一个“无底洞”。亲朋好友的接济虽然能解一时之急,但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龚小芹也深知“救急不救穷”的道理,也尝过了四处借钱的无助和苦涩,但为了给丈夫治病,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她知道必须坚持下去。

  “天助自助者”,老天给了她痛苦和磨难,也给了他走出困境的勇气和智慧。通过深思熟虑和积极准备,2002年,龚小芹开始发展养殖。刚开始,她到处借款,但因他贫困的家境,好多人都害怕承担风险,不愿意借钱给她,这使得她的养殖无法扩大规模。更大的困难来自家庭,偏偏在这节骨眼上卢生军的病情突然急剧恶化,因褥疮引起严重败血症,生命岌岌可危。为了治病救人,龚小芹想尽一切办法,四处求助。后来在嘉峪关市残联、嘉峪关市民政局等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号召和帮助下,社会各界纷纷向龚小芹伸出了援助之手,筹到了部分救助款,但这对于巨额医疗费只是杯水车薪。无奈之下,龚小芹卖掉了自己用于发展养殖业的家畜。钱终于凑足了,丈夫的败血症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后来又做了两次手术,卢生军的褥疮彻底治好了。风风雨雨、山重水复,而此刻天终于转晴了,所有的困难化作了龚小芹嘴角的一抹微笑。

  常年劳累,龚小芹的身体显得单薄瘦弱。提到自己的妻子,卢生军是这样说的:“在我心目中,妻子很伟大。这些年来,再苦再累,她没有怨言,这一生我都非常感激她,没有她,就没有我这下半辈子,没有她,也没有这一大家子……”但龚小芹却很乐观,她说:“有了社会各界的关爱,有了家庭的温暖,我就有了战胜困难、坚持下来的信心和决心,我要照顾好这个家,我们要活出个样子来。”

  2011年,龚小芹申请小额贷款,发展养殖业,慢慢地,家庭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龚小芹家经济宽裕了,但她致富不忘乡邻,不仅鼓励大家发展养殖,义务讲解养殖经验,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快速育肥科学养殖与防疫治病技术传授给他们,帮助乡邻共同致富。龚小芹总是说:“我这一路走来不容易,多亏有大家帮助我才挺过来。我希望也能带领乡亲们发展起来。能够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也算是我对党和政府恩情的一点回报。”。

  在父母的眼中,她是一位孝顺的女儿,数十年如一日侍奉病榻;在丈夫眼中,她是一个坚强贤惠的妻子,不离不弃,以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庭。在乡亲们眼中,她是勇挑家庭重担,带领大家致富的女强人。而在自己眼里,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我没什么特别,只不过比别人多了些苦难,也就多了些坚强。我能走到今年,离不开社会的帮助,而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像曾经的我一样身陷困难的人需要大家去帮助。”

  龚小芹先后被评为嘉峪关市感动青春人物和嘉峪关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尚志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