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投稿

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王凤武

2016-08-30 15:4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王凤武,男,汉族,1968年7月生,陇西县柯寨乡虎家屲村村民。

  朴实谦和,不善言谈,甚至略显“笨拙”,然而,貌似笨拙的他,却在危急时刻,做出惊人之举,彰显高贵品质和英雄本色!

  他是偏远山区的一个朴实农民,当地纯朴的民风使他养成了直爽、热心、大气的性格。他初中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家务农。提到为人老实的王凤武,村里的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年轻有为的大后生,“别人有困难时,他总是冲在前面的”。

  王凤武十七八岁时,村里有人修房子,邻居好友都去帮忙,那时用土坯子建房,用水量大,需要固定五六个人去挑水。水源地距村子远,路也不好走,来往一次要一个半小时,王凤武就主动承担挑水的活。有一年,村里一户人家房屋倒塌,他自告奋勇,组织大家帮忙修建。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由于他经常帮大家干活,村里乡亲逢年过节都会登门拜访感谢,他在当地群众中口碑非常好。

正在工作的王凤武

  王凤武兄弟多,家境贫寒,辍学回家后为了养家糊口,早早就走上了外出打工的路途。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在外务工期间,他只能干搬运货物之类的苦力活。但他老实勤奋,总能赢得老板的夸赞和奖励。“只有大家信任你,你才能揽到更多的活。”20多岁时,王凤武来到广州运输公司当搬运工,诚信就是他做人的第一准则。一次广交会期间,王凤武因拉货结识了一位湖南的邵老板,在展销期间,他主动帮邵老板看货,三天三夜没睡觉,让邵老板感动不已,认定了这位“朋友”。从此邵老板只要有活,甚至买火车票、接送家人,都非常信任地打电话找老王帮忙。

  王凤武还是个热心人,一起的工友“小湖北”有一次生了病,腿上患疮20多天没出去干活,手头紧。在一起打工的其他工友来自全国各地,干的都是零活,要帮助“小湖北”都不容易。王凤武二话没说,就借给“小湖北”300元,帮他度过难关。要知道,他夜以继日地在火车站出口处为旅客搬运行李,每天只赚100元左右。每当领了工资,王凤武总是先想到家里,想到乡亲们的困难,能帮就帮点。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收入微薄的他却毫不吝啬地分别捐款500元、300元。

  2014年5月6日上午11时30分,广州市火车站西广场发生歹徒持刀砍人事件。一名戴白帽男子座在角落约一小时,发自昆明的火车刚进站,男子就突然从行李袋中抽出长刀,跑到广场,见人就砍。当歹徒被赶到警察现场击中后,仍死死拽着砍刀不放。此时王凤武恰巧拉运途径此地,当时他只想着将歹徒尽快制服,防止更多的人受到伤害,全然不顾自己安危,就悄悄走到歹徒身后,用板车重重撞了一下歹徒腰腿,致其一个踉跄,紧接着从后搂住歹徒脖子想要将其摁倒。歹徒负隅顽抗,还想拿刀砍人,千钧一发之际,民警冲上前擒住歹徒。同时,另一重庆籍打工者单连波用木棒砸向歹徒持刀的右手腕,砍刀应声落地,最终及时将歹徒制服,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突发事件造成现场6名群众受伤,救治及时,无人员死亡。正是现场民警和见义勇为人员的及时处置,没有造成事件进一步恶化。

  王凤武回忆说, 11点半的时候,车站广场上一个小年轻拿着一把砍刀行凶,有一名女性已经受伤。“怎么能无缘无故砍一个女同志呢?”于是他瞅准机会一把卡住歹徒的脖子,把歹徒绊倒在地。搬运工老寇与老王相熟,常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回郊区的出租屋。事发当天中午,两人一起坐下吃饭时老王才跟老寇说起1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在火车站附近停车场工作的几个年轻人也记得老王的英勇:“警察开了两枪,歹徒还在挥刀,就看到老王从后面冲上去,卡住歹徒脖子,同时将其摔倒在地上。”

正在工作的王凤武

  老王的行为被路人拍下并传到网络上,得到网友大赞。但老王却很低调地“躲”着媒体。他对同伴说:“这么做是应该的,凶手太嚣张,让人很生气,我就是想出手教训一下他。”

  事件发生后,广州市各大主流媒体、新闻、报刊对事件进行了报道,广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对王凤武颁发了“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并奖励慰问金5000元。因他瘦小的身材、朴实的模样、木讷的表情,广大网友怎么都不能把他同那个与砍人凶徒搏斗的英雄形象挂上钩。他还多次推却见义勇为慰问金,一再声称“我做的只是一桩小事”。可是,有谁知道,他夜以继日地在火车站出口处为旅客搬运行李,每天只赚100元左右。

  “甘肃老王”危急时刻英勇举动让网友纷纷竖起大拇指。2014年8月,王凤武荣登“中国好人榜”。编辑点评他说,他没读多少书,但他为人正直,品德高尚,他不是公安干警,也不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但他见义勇为,奋勇向前。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配合民警维护了社会安定,抓获不法分子,发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美德,彰显了一个农民的英雄本色。他为社会正义“长了精神”!

  王凤武家境困难,原先住的土坯房快要塌了,去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照顾下,王凤武建起了这排新房,但也欠了些债。为了尽早将亲友的钱还上,半月前,王凤武又去广州打工了。去年在广州帮警察抓获歹徒后,他一直瞒着家人,也不让记者采访,王凤武的二哥看过新闻报道后,却万万没有想到电视上的“老王”就是自己的弟弟。王凤武向来不爱张扬,为人很低调,王凤武从广州回来后,人变得更勤恳了,自己身体不好,弟弟一大早就起来帮他去挑水,前些日子家里挖党参苗,弟弟帮了他大忙。同时,弟弟也变得非常节俭,修房子所剩的木头、砖瓦等材料,都收拾得十分整齐。

  王凤武以前因家境的原因有些自卑,自从发生了这种事后,党和政府给了他荣誉,大家也关爱他,去年王凤武建房子,大家都去帮忙,这让他变得更加自信,见到庄里的人,都要握个手,发根烟。以前王凤武就为人热情爱帮助人,村里谁家有事情,他都去帮忙,现在他更勤快了,大家都对他评价很高。村里的人对王凤武都很钦佩,都说王凤武的举动如果换成一般人,在那个场面根本不敢上。王凤武的事迹感动着村里人,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