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甘肃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围绕传承弘扬伏羲文化建言献策

2016-08-26 07:04: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冯健身出席并讲话

  围绕传承弘扬伏羲文化建言献策

  中国甘肃网8月26日讯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朱婕)省政协昨天上午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级民主党派负责人、专家学者、天水市政协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省长夏红民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张津梁、张世珍及秘书长陈伟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石晶、孟永辉、刘雁翔、王小熊、李晓霞、师凤轩、仙松涛、柯杨、郎树德等9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我省是“羲皇故里”,深入推进我省中华伏羲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弘扬和传承,对扩大文化交流、建设文化强省,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和文化繁荣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针对如何传承弘扬伏羲文化,有委员建议,成立伏羲文化专门研究机构,建立伏羲文化产业园,建设以中华伏羲文化为重点的始祖文化旅游圈;有委员认为,应把两岸祭伏羲作为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个文化战略科研课题,进一步增强海内外华人对人文始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于如何做好伏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有专家建议,要加强伏羲文化硬件建设,推广伏羲文化教育发展;有委员认为,应梳理伏羲文化的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其他资源,促进伏羲文化产业化。

  与会人员还就提升公祭大典举办水平、探索伏羲文化和当今社会文化融合发展、对卦台山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等提出具体建议。

  冯健身对大家的意见建议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议政建言是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的一项,省政协相关专委会在会前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开好此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分管副省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到会听取意见,与会同志所提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要积极推动会议成果的转化落实,对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后报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冯健身强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党政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切实加强中华伏羲文化工作研究利用和开发工作,多渠道展示了陇原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要自觉地把伏羲文化的研究、开发与利用融入“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深化宣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伏羲大典举办层次,构建传承弘扬伏羲文化的新格局。要着力完善政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伏羲文化保护传承的扶持力度,切实把中华伏羲文化研究好、利用好、开发好。

  夏红民充分肯定了与会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并简要介绍了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承弘扬伏羲文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有利于提升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促进华人华侨发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桥梁纽带作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研究探索,充分发挥两个战略平台作用,做精做强伏羲公祭大典,抓好顶层设计,改进研究方法,把文化研究和考古结合起来,同时加强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交流,共同推进我省中华伏羲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弘扬和传承。

  省发改委、省旅游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大家所提意见建议作了回应。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